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寒流中的百姓心态:谁在焦虑 谁在等待

半月谈网  2014-05-21 11:31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见,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减少,而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我们暂时抛开房地产大佬的预言和专家学者的激辩,去关注一下那些对房价变动最为敏感的百姓,对眼下的楼市究竟抱着怎样的一番心情?是焦虑,是窃喜亦或是等待?

从温州到杭州,再从杭州到北京上海,最近两个多月的中国楼市遭遇了一波颇有点意外的寒流。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见,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减少,而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我们暂时抛开房地产大佬的预言和专家学者的激辩,去关注一下那些对房价变动最为敏感的百姓,对眼下的楼市究竟抱着怎样的一番心情?是焦虑,是窃喜亦或是等待?

【点击报名】【2014年6月8日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热盘】【2014年6月8日看房团正在报名!】

焦虑有一种业主叫做“房闹”

“许多开发商都不敢来,害怕‘房闹’。”5月18日,中国(杭州)第十二届人居环境展览开幕,一位看房者对半月谈记者这样说到。本届人居展参展房企只有35家,创造了历史上最差的成绩——而就在上一届,这个数字还是95。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只有保安维持秩序的人居展,这次竟请来许多武警站岗、巡逻,这不能不令人想起近期杭州持续“房闹”事件。

5月8日下午,五六十位身着白衣,头戴白帽,举着横幅的业主聚集在杭州体育场路的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门前,高呼“昆仑欺诈、还我房款”等口号,要求昆仑集团负责人出来对话,补齐房价下降损失或者退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些聚集的人员都是2011年购买“昆仑天籁”项目房产的业主。业主周艳(化名——编者注)对记者说,昆仑公司一位副总裁曾经对他们说:“你们现在买房,是的价格,以后不可能有这么低的价格了”,“低于这个价格,是纸糊的,是楼倒倒、楼脆脆”……现在,这些推销时的言辞挑动着业主们的神经。

徐女士等多位业主表示,正是开发商的“价”说法让自己决定出手。当时每平方米售价是12600元,但转眼到了2014年年初,“昆仑天籁”二期的开盘价竟然降为10500元每平米,4月27日开盘的剩余房源,价格更降到了8800元每平米。多位业主说,正是听了开发商的话,才导致自己一下子损失了几十万,昆仑应该给个说法。

早在5月3日,就有六七十位“昆仑天籁”的老业主聚集在昆仑大厦门口,要求开发商退房、补差价。更有十多位业主与昆仑置业保安发生肢体冲突,双方都有有四五人受到了皮外伤,幸亏现场警察及时制止,才没造成更大的冲突。

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个案。5月4日,杭州“中豪四季公馆”楼盘大幅降价,老业主聚集至浙江中豪控股集团楼下,举着“退房”手牌,高喊着“中豪欺诈”的口号,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或者退房。5月5日,杭州“江南铭庭”楼盘传出破百万的降价消息,售楼处被挤得水泄不通,一边是新业主赶紧交钱生怕落下,一边是老业主聚集在门口,拉横幅送花圈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

据初步统计,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杭州大大小小的“房闹”事件已经发生了20多起,每次都会有静坐、举横幅、阻塞交通等行为。

与杭州一样,深圳、宁波等城市,近期也爆发了“房闹”事件。据媒体报道,3月4日,深圳招商地产旗下的“雍景湾”楼盘业主聚集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房。5月4日晚,因不满开发商大幅降价,约400名老业主堵在宁波“保亿·丽景英郡”售楼处讨要“说法”,业主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赔钱、退房或者不降价。

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对表示,杭州是本轮调控“领跌”的城市,在楼市调控依旧从紧的大背景下,杭州出现的“房闹”事件,很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地方。

经济学者郑荣华表示,业主们遭受损失找地方发泄一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说到底,商品房也是一种商品,市场交易更是一种契约行为,购房者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专家表示,对于部分采取过激行为、实行打砸抢破坏公私财物、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房闹”行为,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介入,依法处理,不能缺位。

衡水新房帮置业顾问无线秒杀专场第三周

北方多楼市库存高企:房地产充当救市主力不从心

衡水新房帮周刊第3期

新房帮导航:实时热门置业顾问热荐英伦风情商业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