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召开住房金融座谈会 要求优先满足个人房贷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05-27 18:21

[摘要] 5月1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央行要求优先满足个人房贷

5月1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在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在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在各项贷款中优先满足家庭首套自住房需求,同时科学合理定价,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同时还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房贷荒”持续至今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年底银行存贷比考核等原因导致了各大银行信贷资源紧张,不少居民住房贷款需要等待数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审批下来。然而春节过后,中国房贷市场期盼的“年初松、年底紧”的放贷局面并未到来。两家第三方机构此前对各地银行房贷调研的结果显示,八、九成的银行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或上浮,鲜见优惠利率;贷款审批时间有所延长。其中融360数据显示,在调查的27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有停贷现象。银行停贷的原因有二:一是额度不足,二是房贷业务非业务重点。

央行力挺住房信贷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对于央行对住房贷款提出的要求,重庆某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召开的主要背景是,去年以来一些银行分支机构在月末季末贷款额度紧张时,对按揭贷款出现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的情况,引发群众不满。“央行对商业银行提出的5点要求可以说是针对性极强,不仅要求优先提供刚需的首套房贷款,而且要求制定合理价格,就是说贷款利率不能随便上涨,此外针对房贷迟迟发放不下来的情况,央行也提出及时发放和审批的要求。”该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延续至今的“房贷荒”有望得到缓解。不过,该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此次的座谈会仅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并没有提及针对房地产开发上的开发贷,因此开发贷的发放仍然会受到限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郭田勇认为,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对各项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央行需要做一些动作和预案,让银行支持购房需求,特别是对首套、自住型购房给予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