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杉:央行定向降准难改房地产市场预期

网易新闻  2014-06-10 08:45

[摘要] 央行强化“定向降准”走出第一步棋,虽然定向在“三农”和小微贷款,但范围有所扩大。利用定量指标选择降准对象,凸显央行谨慎放松货币的心态。央行希望释放的流动性能够支持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同时避免给人留下救助房地产的印象。

央行强化“定向降准”走出步棋,虽然定向在“三农”和小微贷款,但范围有所扩大。利用定量指标选择降准对象,凸显央行谨慎放松货币的心态。央行希望释放的流动性能够支持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同时避免给人留下救助房地产的印象。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也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按照央行制定的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也就是说,涉农和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的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降低了存准率,增加了可贷资金。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央行此次降准体现了三个特点。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其一,定向明确。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与次涉农降准不同,此次不仅定向,而且有明确定量标准,表明此次降准具有激励作用。“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虽然条件苛刻,但由于三分之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八成以上非县域农业存款机构在覆盖范围内,实际获“定向降准”支持的小型金融机构较为普遍,央行将降准范围覆盖到了第二层面。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其二,范围扩大。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此次降准范围扩大到几类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都是与大企业集团相联系的财务机构,增加其资金利用率,目的在于刺激大型实体企业开展商业活动,并促进汽车类产品销售。这意味着,“定向降准”从涉农和小微贷款机构,向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等更广范围蔓延,并逐步扩大到整个实体经济。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衡水房天下

其三,留有后手。

此次降准虽扩大了范围,但力度仍然有限,表明央行并不想急于扩大货币供给,避免释放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不过,以央行此前两次降准的思路看,实际想通过逐步扩大“定向降准”范围,实现全面降准目的。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月内,央行还可能定向股份制银行,再次降准。

央行之所以谨慎从事,一方面要维持“微刺激”的政策宣示,另一方面要避免资金快速流入房地产行业。目前房地产业出现下行趋势,并拖累宏观经济,但由于房地产过度繁荣引发了诸多社会矛盾,并不断加剧地方债务和银行信贷风险,因此,宏观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中央政府既怕房地产崩盘,又担心其出现过度反弹。力争实现房价稳步回落,是宏观决策重要出发点。

尽管如此,仍不排除资金继续流入房地产可能,这也是央行心知肚明之事。此番降准虽强调了“三农”和小微,但判断标准选择的是过去指标,这使得小型金融机构的新增可贷资金,具有流入当地房地产行业的正当性。另外,大型企业集团多拥有房地产企业,财务公司增加的可用资金,也可能用于房地产公司的救急之用。

从风险控制能力和经营自主性看,大型金融机构表现更好,其对高风险行业的贷款更加谨慎,因此,即便央行在未来月内再次降准,逐渐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仍会遇到阻碍。可以认为,“定向降准”虽具有积极意义,但不足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变。

注:刘杉,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