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定向降准今起实行 "钱紧"难再现实体经济仍"缺钱"

新京报   2014-06-16 08:57

[摘要] 6月16日,央行定向降准将正式实施。同时,银行年中“大考”迫近,一年前突袭的“钱紧”仍让市场心有余悸。不过,无论是央行启动定向降准策略,还是“学乖了”的商业银行,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专家认为,“钱紧”已难再现。

定向降准今日实行银行年中大考临近

拉存款大战升温,各银行抢发理财产品;分析称“钱紧”难再现;实体经济仍“缺钱”

6月16日,央行定向降准将正式实施。同时,银行年中“大考”迫近,一年前突袭的“钱紧”仍让市场心有余悸。不过,无论是央行启动定向降准策略,还是“学乖了”的商业银行,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专家认为,“钱紧”已难再现。

“钱紧”难再现

发生在2013年6月份的银行间市场“钱紧”,仍让不少金融机构人士记忆犹新。去年6月20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均创历史。同时,理财产品集体跳涨,个别甚至突破8%。

“钱紧今年绝不可能重演了。”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从去年经历“钱紧”之后,央行已经十分注重短期的流动性管理,不会再让资金市场突然变紧,而且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实际操作中货币还是偏松的。

6月末未到,央行已经提前动手。中国人民银行9日晚间宣布启动定向降准:6月16日起,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大约将覆盖2/3的城商行、80%非县域农商行和90%非县域农合行。

央行称,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Wind统计显示,6月首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较5月最后一周大幅增加。与此相对的是,四大行5月前四周仅放贷1300亿元,但5月末不到一周内新增贷款飙涨约1400亿元,当月新增规模增至约2700亿。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已十分注重在货币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对货币市场利率非常关注,三四月份间,货币市场的利率一直处于下行趋势。

商业银行提早布局

资金成本上下浮动,始终是牵动逾百万亿资产的银行业及众多企业的命门。商业银行在经历“钱紧”教训后也在自省。

“我们行早已在准备跨6月末的业务了。其实很多机构都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对资金面的判断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混乱了。”某银行金融市场部门的负责人说。

据银率网统计,5月最后一周,60家银行密集发售708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仅为5.15%。

去年商业银行对于资金的判断出现问题,期限错配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谁也没想到产品断了档之后,负债端突然没钱了,结果出现抢钱的混乱局面。”该人士表示。

其实,经过去年的钱紧冲击之后,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管理开始变得更加严格。“我们行从去年钱紧之后,就开始严格控制期限错配,尤其是短期的流动性。”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随着银行年中考核临近,拉存款大战也日渐升温。“5月底6月初,各家银行就在抢着发售理财产品,目的就是揽储备战资金紧张。”上海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