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大房企囤钱迎接并购大年 小开发商将抛售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24 11:06

[摘要] 大型房企不断降价销售以回笼资金的同时,围绕困境项目与企业的并购潮也悄然启幕。“最近两三个月,我们明显感觉市场上抛售出来的二手项目越来越多。”旭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些项目的卖方,多是资金链紧张或是看空后市的小开发商。”

大型房企不断降价销售以回笼资金的同时,围绕困境项目与企业的并购潮也悄然启幕。

“最近两三个月,我们明显感觉市场上抛售出来的二手项目越来越多。”旭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些项目的卖方,多是资金链紧张或是看空后市的小开发商。”

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艰难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令房地产商两极分化,小型开发商的融资状况将最为艰难。

紧绷的资金链

位于福州长乐的泰禾红誉楼盘日前传出单套降价30万~40万元的消息,相当于每平方米至少降价两三千元。这也引起了数百名老业主的抗议。

业主陈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去年他买的时候是每平方米1.3万元,现在降到每平方米只有一万元。

楼盘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这只是此前针对内部员工所作的一个促销活动,数量也只有几套,现在这个活动已经没有了。

“我们发现卖掉的房子并不是卖给员工,而是和员工没有任何亲属关系的人员。”陈先生说,老业主们大概抗议了九天,但泰禾红誉的负责人一直不肯露面。总部市场办会同当地物价局、住建局进行协调,承诺本周五给出答复。

这也是目前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链趋紧、抓紧出货的一个缩影。

中原地产研究部对23家A 股上市的大型房企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今年一季度房企资金链确实呈现紧绷之势,23家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7%的历史水平。

旭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即使在房价最为坚挺的上海,也有不少中小开发商陷入困境。

上周末,30多名业主挤在上海嘉定区一间拥挤的小会议室里。他们的谈判对象,是某房产项目的开发商。

该开发商旗下一个体量超过20万平方米的项目已经停工,延期交房超过半年,并有多家银行“深套其中”。

“我们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断裂,现在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以求渡过难关。”开发商方面的代表对业主们表示,“公司正在和一家央企谈并购事宜,但一切都还不确定,希望业主们能够理解。”

类似的案例正不断出现。3月份,宁波奉化当地房企资金链断裂;5月初,百强开发商光耀地产陷入破产危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自从光耀地产被传出破产后,光耀总部每天都“门庭若市”:一拨人是去讨债的;一拨人是去谈并购的。

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对媒体称,资金缺口3亿至5亿元,只要这笔钱,光耀就能缓过来。只要能让项目全面复工,愿意接受收购。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亦给记者举例称,去年年底,他的一个开发商朋友与一家商业银行谈好开发贷,但今年年初该银行单方面停止放贷。“现在这家房企已经非常困难”。

大房企“囤钱抄底”

面对楼市下行,对于大型房企来说,降价回笼资金、减少拿地,成为普遍选择。

而陷入流动性漩涡的中小开发商,则通过甩卖项目而“断臂求生”。与此同时,部分手握现金的大开发商伺机而动,寻求并购机会。衡水房天下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就在为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并购机会牵线搭桥。他曾透露:“有两家地产主业央企今年下半年将开始战略并购,正在委托我们找有意向的中小房企。”

“我们现在频繁地与一些资金链紧张的中小开发商接触,但真正出手收购的案例还不多。”一家大型开发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认为楼市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目前公司的原则是,尽快去化库存、囤现金,准备抄底。”衡水房天下

旭辉集团相关负责人亦对记者称,负责土地拓展条线的同事对于一级土地市场的关注已经不那么强烈了,他们的重心正放到二手项目的收购上。衡水房天下

“现在一级土地市场虽然成交遇冷,但是土地价格还是没有实质性下降。但二手土地和项目的转让信息已经越来越多,且这类项目的价格肯定是打折扣的。”上述负责人称。衡水房天下

标准普尔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房地产商的融资成本将上升,银行和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也将收紧。银行和债券发行融资渠道将限于大型开发商和更具市场知名度的企业。小型开发商无法通过这些渠道筹集资金,将成为一个劣势。衡水房天下

超大优惠 6.28泰华专场看房团即将打响

新房帮企业版本限时登陆 4大亮点玩转营销

新房帮活动播报:每日签到轻松赢秒杀资格!

地方取消限购接二连三 限购全面松绑或在明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