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疯狂依旧:地价贵过房价 土地财政美梦未醒

信息时报  2014-06-28 08:58

[摘要] 楼市量价齐降的压力正传导到各地的土地拍卖市场,很多城市的土地拍卖会不再像以往那样人头攒动,而是经常出现的流拍新闻。

楼市量价齐降的压力正传导到各地的土地拍卖市场,很多城市的土地拍卖会不再像以往那样人头攒动,而是经常出现的流拍新闻。6月23日,广州增城有4宗住宅地出现流拍。但就在同一天,番禺区一宗江景地块,却以1.1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挂出。而在同一地区的在售楼盘,价格已低至1万元左右。地价贵过房价,就像面粉贵过面包,成为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番禺的这个地块,环境良好,交通方便。即使如此,地价贵过房价,仍然违反了最基本的价格规律。而这种怪象之所以发生,关键就在于当地政府仍然在做着“土地财政”的美梦,未曾醒来。按理说,房价的下降,必然会倒逼地价下降。增城的4宗地块之所以流拍,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大多是挂牌价过高,无法让开发商接受。但是,地方政府却不愿接受这个现实,一再推出高地价地块,这说明其对市场还没有深切的认识,仍然期望权力战胜市场。

在持续多年的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无论是政府的调控对象还是舆论的矛头所指,大都指向于开发商和投资投机势力的炒作。政府调控始终没有向“土地财政”制度用过什么力。开发商和投资投机势力的炒作对房价确实有影响,但如果土地价格畸高,要求房价降下来几乎是空谈。而最近几个月,各大城市出现的房价下降,最主要的动力还是来自政府推行的限购,在切断了投资投机力量进入市场的源头后,也对正常的市场交易形成了扼制。

正是由于调控未能对“土地财政”制度进行改革,导致目前的房价下降是否会形成拐点,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舆论有关“救市”的呼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供应仍然坚持高价出让,即使流拍也不愿降价。在国家房地产调控中,有加大土地供应的政策要求,但是这条政策却演变成地方政府获取高价土地出让金的大好机会。当房价开始松动的时候,如果地方政府能够顺势而为,按价格规律适当降低地价,便可以推动房价进一步走向平稳。

番禺的那个江景地块,能不能按高价拍卖成功?广州近期已经举办的多场拍卖会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答案。同在23日,原本5宗地块同日出让的增城,有4宗住宅地由于未达到拍卖条件而取消,仅有一宗商业地正常出让,楼面地价仅为2694.43元/平方米。不仅是广州,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已出现全面降温,今年6月已成为近3年来土地拍卖的“最冷月份”。在前两年的土地拍卖中,曾出现过开发商不顾死活高价拿地的情况,这是他们对房价上涨作出了错误预期。市场已经教训了这些开发商,现在轮到地方政府接受这种教训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