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楼市真降还是假摔 任志强:迟早会反弹

新华网  2014-07-07 10:07

[摘要] 2014年上半年中国楼市风云幻变,是真降还是假摔?从2月初的降价潮开始,2014年楼市天天都有新闻,时时袭人眼球。房价真降假摔看不清,房企频频布局海外市场、开拓其他商机。

从2月初的降价潮打响今年楼市“炮”,到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分类调控”思路的提出;从城镇化工作进入实质阶段,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推进;从地方政府明紧暗松“救市”疑云,到央行喊话力挺刚需……2014年的上半年楼市,天天“上头条”。

数据”打架”很频真降假摔看不清

房价数据“打架”不是今年独有的现象。但阵势之激烈,反差之明显,似乎又能让观者嗅出一点不一样的气息。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半数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中只有北京微涨,广州持平,而上海、深圳则出现近两年来首度房价环比下跌。

然而,此前发布的数据则指,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0.6%。具体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环比分别上涨1.6%、6.6%、14.4%、1.5%。

不仅官方与民间机构统计数据南辕北辙,即使官方之间的数据,也常常“打架”。

以广州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5月份广州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4%、0.1%、0,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统计数据却显示3-5月广州房价环比上涨分别为10.4%、1.5%、2.1%,连续三个月创下新高。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统计局与当地房管部门的调查样本不同。同时由于近期市场低迷,“限价”政策有所松绑,导致双合同现象大幅减少,而积压多时的高价盘得以集中网签,这无形中变相提高了楼盘的网签售价,从而带动了房管局房价数据的明显上涨。

尽管由于统计方式不一样,导致数据“打架”已经是司空见惯。然而截然不同的数据,却让人们对本就处于敏感期的楼市,更加“不明觉厉”,楼市“真假摔”之争越演越烈。

以“大炮”任志强为代表的挺涨派,继续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楼市:“我不敢说明天房价就涨,但迟早会反弹上升。”

以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代表的挺跌派,则认为“房价转折点100%确立”,其直言,从目前各方面的数据来看,房价出现全面调整的概率越来越高,1-5月份整个房地产的表现“令人担心”。

尽管各方对于楼市真假摔的声音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期,且仍将持续。

房企”出海”很忙 墙外更比墙内香?

同样使人“不明觉厉”的,是房企频频布局海外市场。

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一季度,中国机构投资者在海外的住宅项目投资额同比上升了80%,由去年的6亿美元升至今年的11亿美元。回顾此前数据,2013年,中国海外商业房地产投资总额为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而2012年和2011年,这一数字分别为33亿美元和29亿美元。

从出海房企来看,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除了绿地、万科、万达、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同时也有新华联、开源控股等越来越多的二三线房企加入;

从投资城市来看,英国、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青睐,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房地产业第四大外来投资方,上一财年投资额达到54亿澳元;

从投资业态来看,此前,办公楼是中国机构投资者海外商业地产投资的资产类别,但目前来看,中国房企对住宅开发用地的兴趣正不断增长,同时,文化和旅游产业也逐渐成为房企关注的焦点。

业内普遍认为,房企大举布局海外市场,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政策趋紧、楼市低迷,另一方面则是海外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势良好,在此起彼伏之下,海外市场俨然成为房企的“避风港”。

然而,机遇似乎总是与风险并存。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董事陈厚桥在接受采访时便直言,房企投资资金金额如此之大,面临的风险有四点。“一是市场风险,开发商不熟悉国外的房地产玩法;二是政策风险,开发商需跟当地政府打好关系;三是金融风险,投资国外需将资金转出,赚到的钱又要转回国内,这之间产生的损失很难保证;四是消费力风险,外国人口并没有国内多。”

近日,事实证明中国房企的海外投资之路再受挫折。日前,韩国济州道新任知事发表言论指,中国目前在济州投资的项目属于“投机资本”,要求已经获得上届道政府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项目从头再来。此外,他还宣布将提高外国人通过购买房地产获得济州居留权的权利。

这给正处于兴头中的海外投资热潮来说,无疑是一盆冷水。目前进入韩国的企业有绿地、蓝鼎等。早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绿地就曾经表示,在韩国如果不熟悉当地法律,不了解其中的特殊政策,很可能会遭遇“水土不服”。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今后中国机构投资者对海外地产的投资活动还会继续增长,2014年海外商业房地产投资总额或能突破100亿美元。而此番韩国济州叫停中国项目,或许带给中国开发商一个警示:出海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京津冀: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 下一步怎么走

2014房天下拍首拍来袭 0元起拍入驻公園壹號

河北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 违法建筑坚决拆除

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将出台 辐射京津冀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