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取消楼市限购作用不大 一线城市政策不能放松

中国新闻网   2014-07-22 08:44

[摘要] 今年上半年,多个二三线城市受高库存压力影响,纷纷取消限购政策以期回暖楼市。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楼市远未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糟糕,而且限购对于市场的作用不大,为抑制投资性需求,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更是不能放松。

今年上半年,多个二三线城市受高库存压力影响,纷纷取消限购政策以期回暖楼市。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楼市远未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糟糕,而且限购对于市场的作用不大,为抑制投资性需求,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更是不能放松。

 

近二十城松绑限购均“只做不说”

自从今年6月26日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购政策以来,仿佛启动了限购松绑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目前限购出现松动的城市已将近20个,继呼和浩特和济南之后,亦有厦门、南昌、长沙等地有限购松绑的消息传出。

但记者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除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购政策以外,其中多数城市甚为低调,表现为“只做不说”。比如济南市并未明文发布取消限购的文件,而事实上已经执行了限购松绑的政策。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指出,口头通知和文件通知的实际效果差别不大,但地方政府采取这一态度主要为避免媒体对其调整政策高度关注,因为地方政策的微调很容易招来媒体的责难、批评等,引起市场的议论。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城市在调整限购方面出现了“浑水摸鱼”的做法。“有些地方的市场情况和相比并不严重,但也在做放松限购的文章,这里面的确存在一些问题。”陈国强说。

取消限购对于市场作用不大

就目前楼市现状而言,虽然上半年市场降温明显,但远未达到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各地面对楼市库存高企的现状,纷纷采取松绑限购政策,但对于促进市场回暖的作用,多位专家表示效果不大。

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虽然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下降,但并不是房地产行业全部的指标都在下行。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开发企业到位资金都在增长,且处于历史高位。另外朱中一也指出,“去年房地产市场非理性增长的因素很大,房价增长过快,但是今年的数据跟2011、2012年相比仍然是上升的。这也说明房地产市场远未达到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市场降温的幅度有限。”

近日《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限购松绑是救市良方吗切莫曲解分类调控本意》,文章指出,“楼市开始调整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切莫曲解了分类调控的本意,向市场释放有可能引发误读、误判和误导的信号,限贷松绑也未必就能救市”。

陈国强表示,对于调整限购的城市来说,有助于提振市场需求,对市场的供需关系来说肯定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是也不要预期过高,单一的某一项政策的改变不可能逆转市场的供需状况,也不足以影响市场预期,市场矛盾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

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从客观来说取消限购对市场的激发的活力不会太大,市场激活关键还是信贷政策的转变,另外对于开发商来说,对市场要采取以价换量的措施,才能使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能放松

另外,多位业内专家同时认为,虽然部分城市放松限购符合国家“双向调控”要求,但在范围内遏制投资需求的政策仍需长期坚持。而取消限购也不是的救市良方,信贷政策、公积金制度、户籍改革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促进楼市回暖。

陈国强指出,尤其是是一线城市不能放开限购,因为一线城市供求关系还是比较紧张,限购政策只是抑制了一部分不符合购买条件的投资性需求,不要被短期市场低迷或者成交下滑所迷惑。如果轻率的把限购政策放松,恐怕将会面临需求的再次爆发和房价上涨的局面。

在朱中一看来,这一轮以巿场为主的调整非常正常,市场调整时期也应转变为改革的窗口期,也应是政府调整调控思路、推进长效机制建立的好时期,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都应大力推进。除取消限购这一政策性措施之外,国家信贷政策、住房公积金对楼市的支持,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推进也会促进楼市回暖。另外,他指出地方政府还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落实土地供应,制定住房的发展规划,降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有针对性的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华灯初上:7.20衡水首场夜闪购看房团华丽落幕

楼市下半年或迎政策调整潮 已十余城出手救市

二三线蠢蠢欲动 哪些城市还会陆续取消限购?

70城6月房价指数再降 创3年半范围的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