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水资源匮乏 南水北调将带来"活水"(图)

河北新闻网  2014-08-05 09:08

[摘要] 自6月下旬以来,燕赵都市报报“城市里的河流”系列报道对燕赵大地上滏阳河、七里河、府河、武烈河、清水河等诸多河流水质由浊变清,周围环境由脏到美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对由此而来的河道垃圾和水域安全予以了关注。河流作为现代都市宜居和美好的象征,它发生巨变的背景是什么?

自6月下旬以来,燕赵都市报报“城市里的河流”系列报道对燕赵大地上滏阳河、七里河、府河、武烈河、清水河等诸多河流水质由浊变清,周围环境由脏到美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对由此而来的河道垃圾和水域安全予以了关注。河流作为现代都市宜居和美好的象征,它发生巨变的背景是什么?作为缺水的平原省份,城市里的河流水源补给如何保证?城市河流的规划设计如何兼顾节水和生态?城市河流的管理哪些工作急需跟上?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省水利厅专家魏智敏的办公室。

燕赵都市报记者赵书华实习生李帅

水源补给:南水北调将给城市带来“活水”

记者:经过十多年的清淤、还清、治理,燕赵城市的河流都重新绽放出清秀、妩媚的容颜,作为华北重要的缺水城市,城市河水补给如何持续?

魏智敏:河北是个缺水的省份,过去来看,由于我国工农业快速发展以及城市人口的增加,用水量急增,导致不少河补给状况濒临干涸。现在我们通过采取恢复河流沿岸生态环境等措施,河流补给情况有所好转,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依靠南水北调工程。

记者:南水北调工程进展状况如何?

魏智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途经河北。去年冬天,我专程到中线起点处的丹江口水库看过,当地为南水北调做了很多工作,汉江上游的企业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搬迁,为了给南水北调增加储存,水库加高了160米,多增加的一万亿库容,主要供给河北。现在中线工程已经修到了黄河,下半年我省境内的分干渠将正式试通水,目前,主干渠部分河段已经试通水,但到市、县的支线还没有完成。

记者:燕赵11市都可以借上南水北调的水吗?借不上水的城市,其市内河流如何保证日常补给,依靠抽取地下水吗?

魏智敏: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保定、廊坊七个市,可以受惠南水北调,通过水利调剂,城市内的河流都将得到“活水”补给。但承德、张家口、唐山和秦皇岛四市,还借不上南水北调的水,这四个城市的城市河流补给需要借助植物造林,涵养水源来维持,比如,利用小型的水库、梯田,把天然的降水储存起来,让洪水缓出川,节余的水就可以供给河流,承德的武烈河、张家口的清水河等都将靠这些水源得到补给。抽取地下水,成本太高,一般不会采取这种措施。总体而言,河北省水资源比较匮乏,城市河流水补给是一道难题。但南水北调给河北带来了机遇。

河北省水资源匮乏

河流生态:水清为本、水美为形、蜿蜒曲折、生物多样

记者:河流穿城而过为各个城市带来了水的韵味,城市河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城市河流如何实现生态、自然,而不是再次沦为臭水沟?

魏智敏:2010年以后,河北各个城市都十分注重生态水域的建设,就像你们报道中提到的,各地河水由浑变清,由臭变好,使河流与岸边的美景成了城市的名片和文明的亮点,不仅观赏到了水景观,还享受到了水文化、水生态,这是城市生活更美好的表现。

城市河流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可以用“水清为本、水美为形、文化为魂”来概括。城市河流的“水清”就是水的清澈、干净;“水美为形”,就是从感官角度来讲,就是要河岸自然弯曲、河床宽窄深浅多变,保持一定的弯岔,护岸尽量用天然材料,河流的形态,水流的韵律,色彩、气息,无不引起人们的欢愉之情。从生态的角度来看,蜿蜒的河流胜过笔直的河流,富于变化的河流胜过古板的河流,有自然漫滩的河流胜过堤防缩窄的河流,有芦苇菖蒲覆盖的河流胜过人工花坛草坪的河流,有蝉声、鸟声、蟋蟀声的河流胜过广播音乐声的河流!因为它体现了自然之美,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城市河流除尽量体现以上特色以外,还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底蕴和市民休闲相融合,上海的黄浦江、海南的万泉河、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讷河是这方面的代表。 我们提倡恢复河流的自然化和生物群落的多样化,河流的治理,以水清为本,水美为形,文化为魂,不仅要满足人类自身的需要,还可满足其他生物的需求,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的城市,水中有鱼有虾有蟹,岸边有虫有蛙有兔,空中有鸟有蝶,清风徐徐,流水潺潺,碧水监天,鸟语花香。

记者:现在很多城市河流,采取的是水泥封底的方式,这对河流自然生态的恢复,是不是有影响?

魏智敏:河北水太缺,做一点人工防渗措施,也无可非议。但很多河流也不完全是全铺水泥底子,有的是部分河段,有的为了保持水景观不得已采取的措施,主要目的还是减少渗漏。

河流与安全:自然亲水、不要砌墙

记者:城市河流给各个城市带来水的魅力,紧随而至也带来了水域安全,邢台的七里河、承德的武烈河、邯郸的滏阳河今年都曾发生过游人溺亡事故,针对此,各地管理部门均提醒市民不要到河里游泳、钓鱼等等,对此,有读者向本报提问,城市里有了水,却不让人靠近,那岂不是成了“看上去很美”的表面工程?

魏智敏:首先,城市河流的设计要自然、亲水、文明,还河流以健康,还河流以灵气,还居民以空间。在设计时,考虑到人的因素,一般不要砌墙,要修成适合行人岸边行走的栈道,像邯郸的滏阳河,秦皇岛汤河上段以及魏县的环城水系,河湖相连,河边有亲水栈道,可以供市民在岸边行走、观景。邯郸的滏阳河还开通游船画舫,十分便于人水亲密接触,达到了人文环境、园林景观、生态环境的自然融合,这很考验我们城市河流规划者的水平。

河流管理:多头管理归为一家

记者:目前,各地城市河流出现的管理难题大体为:城市排污、河道生活垃圾、便道管理,尤其是水域安全刻不容缓,你对此有何高见? 魏智敏:你们的每一篇报道我都读了,其中邢台市的民间水上义务救援队,他们为维护城市河流安全做出了榜样,值得褒奖和大力推广。张家口清水河的报道中指出了多头管理问题,这个问题也提得很好,作为管理部门,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而你们已经提出来了,希望随着管理的完善,能够改善这种状况,改多头管理为一家。河流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对它的管理也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在水一方七夕情人节品牌感恩盛典晚会8.2圆满落幕

三甲哈院&人民公园 给爸妈选个养老房

新一轮户改启幕 二三线楼市将率先受益

中央巡视21省份仅一地未发现房地产腐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