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首个自住房项目签购房合同

北京日报   2014-08-06 08:47

[摘要] 自住房最近成了房地产市场上的热词。市住建委2013年10月22日发布,2013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缴财政。

翻到第12页,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翻到设计图纸页,再签一遍……“哪天也没签过这么多名字。”昨天,合上四本几十页的合同,购房人沈女士甩甩手腕,喃喃地说。

 

她所签订的,是本市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金隅汇星苑购房合同中的一份。一早儿来到位于北五环内的签约现场,签完合同后,她发现还有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代办需要签字授权。这位已经在北京奋斗了10多年的市民,成为本市批在法律意义上有了自住房的幸运儿中的一名。

自住房最近成了房地产市场上的热词。市住建委2013年10月22日发布,2013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的30%上缴财政。

沈女士从市住建委一发布相关政策,就开始琢磨着是否能买上自住房实现住房梦。2006年本科毕业后,她和丈夫本来决定买房,但当时没首付,也背不起贷款。等到2010年能承受每平方米单价2万元左右的房子时,她发现工作单位附近的房价已经远远高于能承受的价格。

“我自己又晕车,当年本来想买房山的一个商品房,一想到晕车就放弃了。”当时房山的轨道交通线路还不密集,沈女士一耽搁,又是3年。

这3年里,沈女士有了孩子,对房子的渴望也日益强烈,自住房的提出,让她的住房梦变得更现实更近了。

新房虽然在东边,但从小区出来走15,有地铁6号线工作单位。”沈女士说。

金隅汇星苑小区共计有1882套自住房房源。从选房到签约期间,这个自住房项目还有90余人退房,加上此前未选中的3套,共计还有约100套房源未选。对于这些房源的处理结果,金隅嘉业方面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将再等一段时间安排下一轮选房,时间大约为8月底以后。

“为什么同一个项目选房时间相隔这么久?”近日,有市民在网上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但对此,开发商方面称,目前已经确定的1700多户排在中签序列前方的中签家庭中,还有约100人的购房资格尚未审回;只有等到这100人的资格审回之后,再次统计有多少人可能因为审核未过而退房,才能再次组织选房。

那么这100套房源将如何选房、如何签约,是否需要重新摇号?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和市住建委沟通的结果为,等轮选房人完成签约之后,开发商将统计出总的剩余房源套数,再针对1300多户未选房的递补家庭,在公证机构的监督下,统一组织一次选房,选房时间预计将在8月底以后。

除了汇星苑之外,本市还有其他项目出现了中签家庭已经选房完成、但仍有房源剩余的状况。目前,开发商已经着手组织下一轮摇号;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主管部门正在细化下一步的方案,包括一些项目的剩余房源、部分商品房小区中为数不多的自住房房源可能会被集中摇号。

相关新闻

自住房工地将设开放日

保障房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开放日,而自住房的准业主们,未来也可以到施工现场去盯住自家房子的施工质量。昨日,汇星苑和汇景苑自住房项目的开发商金隅嘉业表示,将在这两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设置开放日,邀请业主参观施工过程,监督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在保障房体系中,设立开放日已经是一个持续执行了两年的强制性要求。2012年,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管理的意见》,要求保障房工地要举行开放日,建设单位应提前7日通知业主自愿参加,建设单位要重点介绍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对业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给予答复。但在自住房系统中,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强制性要求。

金隅嘉业方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相关设计单位正在细化这两个小区的建筑外立面造型,小区绿化等方面“软”内容,对于市民关注的工程质量问题,将邀请业主参观监督。

为了让业主们能够看得懂施工流程,金隅嘉业还计划推出交房样板间。在房屋施工超过10层之后,邀请购房人在实体建筑内感受房屋的面积、层高、户门和窗户等情况,同时,市民还可以预约参观其标准流程展示基地,以基地中展示出的实体模型作为样本,去判断实际施工现场的进度和质量。

 

直击房价 2014衡水在售热盘实时报价[08.05]

房天下"换标"半月 全新战略进入快速发展跑道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签到达人"郝玲玲喜获500元购物卡

2014年07月份衡水楼盘广告投放监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