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全线下跌”不过是楼市的回归

东方网   2014-08-20 09:58

[摘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7月,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均呈现环比全国下跌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7月,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均呈现环比下跌的趋势。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跌1.3%,这也是北京新房价格自2012年6月以来环比首次由涨转跌。北京楼市也现6年以后首次“七折利率”卖房现象。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64个,二手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65个。

继二三线城市房价松动之后,一线城市的房价也撑不住了,北上广深房价的全线下跌,环比跌幅更创近10年。尽管从房价的跌幅来看,应该说并不算大,甚至并不能让公众感觉到房价降了,但有关楼市的统计数据,的确都在提示着楼市“拐点”已真正来临。

应该说,涨潮的时候,礁石都暗藏水下,当退潮时,才会露出狰狞的面目。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尽管房价的飙涨令人瞠目结舌,更极大的改变了财富格局。在这个十年里,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买了房的,投资了房地产的,自然欢天喜地,而没买房的,买晚了的,多半只能暗自神伤。至于房地产调控,也没有让政策方少伤脑筋,既要依赖土地财政,又不想让房价过快上涨,矛盾的诉求之下,调控政策的摇来摆去,更是饱受质疑。不过,即便如此,只要房价能保持涨势,一切的关于楼市风险的担忧,都只是没机会露头的“暗礁”。无论是房产商,还是捆绑于上的银行体系,除了可能会有些“高处不胜寒”的心惊肉跳感,但终究没有任何现实的风险需要面对。

而一旦房价进入下跌通道,当“暗礁”浮出水面,一切预期中的风险都将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风险,一些城市出现的“弃房断供”现象,也的确引发了对房地产市场回落导致金融风险的担忧。如此背景下,多地限购政策的取消,以及计划下一步放松限贷,似乎也是对“房价全线下跌”的积极应对。

诚然,市场中的不理性因素,的确难免导致价格波动异常。房价上涨时出现追涨和超涨,房价下跌时,因恐慌性抛售而导致的暴跌、超跌,同样是大概率事件。而类似的现象,在世界各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过程中,其实都很难避免,更不乏深刻的教训。如此背景下,对于未来国内房价下跌的可能性,的确不能不未雨绸缪。

然而,对于当下的“房价全面下跌”,恐怕更需防范的是过度恐慌以及仓促救市。毕竟,价格的涨跌本是市场常态,房价当然也不例外,过高的房价,在失去了过高杠杆与信贷政策支撑之后,回归本在意料之中。而国内当下的房价,处于高位应该说并无争议,既然如此,房价的全面下跌,未尝不是适时适度的释放集聚的风险。对于当前楼市而言,防范楼市风险的路径,绝不是硬撑其不跌,而是调控其回归的节奏与步调。否则的话,假如房价的每一次合理回归,反而引发一次又一次的政策与信贷利好激素,恐怕不啻于饮鸩止渴,一旦失去了宝贵的逐步释放风险的良机,也就注定是风险的进一步积累、加剧,以致不可收拾。

一言以蔽之,发烧之后要退烧本是常识,“房价全面下跌”恐怕更应视作市场的正常回归,而不应被过度解读,更不应释放“救市”信号。

"五证齐全准现房"让买房一步到位

三四线楼市危险 10大新一线城市买房最保值

房价趋稳利润下滑 透过数据看楼市三大新变化

汇中广场周边教育资源丰富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