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物业新规正式实施 物业费或将再次上调

河北青年报  2014-09-10 09:01

[摘要]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物业和业主虽然不是家务事,但家边事干不好,也让人糟心。一直以来,业主与物业多以敌对面目出现。业主认为,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物业公司却大倒苦水,挣钱少,老受气。物业和业主的矛盾如何调和?新版《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能够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物业和业主虽然不是家务事,但家边事干不好,也让人糟心。一直以来,业主与物业多以敌对面目出现。业主认为,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物业公司却大倒苦水,挣钱少,老受气。物业和业主的矛盾如何调和?新版《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能够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

争论1 物业费将调整?

业主:物业费还要涨?

虽然新规中,不少规定都倾向于民生,但不少消费者也从中“嗅到”了物业费要涨的味道。“物业服务收费等级基准价应根据社会平均成本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可建立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联动机制。”当从媒体上看到这句话时,市民刘强觉得物业费这回又得涨了。hs.fang.com

物业:物业费可能上涨?

石家庄一位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物业公司都对新规有些抵触,其中对于今后物业费“属于政府指导价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不得突破基准价格及其浮动幅度”很有微词。“如果这样,物业公司就不能通过和业主协商去提高物业费,那又怎么去提高服务呢?物业公司都是企业,如果让企业部盈利,谁又会去做呢?”该人士说。

专家:涨不涨,听证后才定

十年未动的物业费真的到了要调整的时候?不过物业费到底涨不涨,并不是几句话就能决定的,还需要进行价格听证后才能确定。

记者从石家庄物价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对物业费用的调研已经基本完成,随后还将进行成本监审和成本测算,这期间还将充分参考消费者、物业公司各方面的意见,最后才能拿出价格听证方案,召开价格听证会。

“我认为物业费调整涉及民生,虽然可能会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不会过大。”张志红说。

争论2 取消装修保证金

业主:多余收费被叫停

新版《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一出,不少业主都认为这是件好事,很多费用都明确打上了“封条”。“自己装修还要给物业公司交装修押金,这很匪夷所思。”刚刚开始装修的任女士说,我家8月份交房,当时知道今后不用交装修押金了,可物业公司还是以没收到通知为由让我们必须交。

对于不收装修保障金等费用,业主们大多认同此举,觉得让老百姓省钱了。

物业:失去对业主的约束力

“对于物业来说,装修保障金是押金是为了控制有些不负责任的业主乱拆、乱砸。”对于新规规定不允许收取这项费用,一位从事物业服务多年的物业经理感到很无奈——除去这项收费后,“物业没有对业主的约束能力。”

他认为,虽然新规中规定,业主对房屋进行装修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可这并不见得能阻止业主拆、砸房屋。

专家:不收押金也不能乱砸墙

“业主装修时,考虑到装修保障金还在物业押着,装修时还有所顾忌。现在不收了,物业也没有执法权,那么由谁去管理业主乱砸、乱拆?”石家庄学院经济管理系物业系主任张志红说。

她认为,如果违规业主不恢复,物业还可以利用装修保障金去恢复,现在没有了这部分费用,物业也没有资金去恢复。

石家庄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也持有同样观点。

“在咱们这儿,装修期间都是使用电梯来运送物料,这对于属于客梯的居民电梯来说影响很大。如果装修时不收取电梯使用费,物业如何获得额外的电梯维护、维修费用?”

“对于业主来说,省钱是好事,但不能光顾着省钱而忽略了房屋的使用和保值。”刘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