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租房提取成空文 垄断国企高额超缴公积金

长城网   2014-09-15 11:27

[摘要] 导语:“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公积金频遭吐槽,提取周期过长导致居民购房“燃眉之急”难解,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更是已经变成一纸空文。

导语:“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公积金频遭吐槽,提取周期过长导致居民购房“燃眉之急”难解,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更是已经变成一纸空文。

“除了购房外几乎别想提取”

“等公积金来之前,我需要借一笔钱去凑够首付,办理过户等手续,等待房产证出来就要一个月,之后再申请提取公积金,又等了两个多星期。10万块钱借了将近两个月,利息就好几千。”广州一位刚刚购买二手房并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说。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除了广州、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采用了电子系统,大部分城市提取公积金时需要每次都递交纸质材料。一些地方公积金中心囿于工作人员数量有限,采取直接与缴存单位的公积金专员对接的方式,提取者需要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再由单位的公积金专员将材料递交给公积金管理中心。

此外,公积金提取范围过于狭窄,有居民表示,“除了购房外几乎别想提取”。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已经变成一纸空文。尤其在房价高昂的一线城市,租房已经成为一大部分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选择,但公积金却出现严重缺位。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2013年度,在发生了提取的公积金账户中,租房提取占的比重不到1%。

和广州类似,大多数城市要求以租房为原因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交经过备案的租赁合同和发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房屋出租行为并没有经过备案。

“备案意味着又要多交税,谁会拿合同去备案呢?我也想用公积金抵一些房租,但想想每年又要多交上千元的税,还是算了。”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租房的张玮峰说。

垄断国企高额超缴公积金

“现在公积金执行超标准、超额缴纳的绝大多数是垄断国企。”南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林说。

记者日前在西部某市也了解到,当地超规格缴存的一般都是保险、银行等国企,其中一家企业个人加上单位月缴存总额达1万多元。缴存额的是一家政府宾馆,职工个人缴存加上单位缴存每月才20元。

专家称,弹性过大的制度设计、收入分配不均的现状,导致公积金缴存产生巨大鸿沟,并冲击到社会公平底线。

月缴额从几十到上万相差百倍

由于制度弹性大,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缴存额度差距悬殊,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愈发凸显,一些违规违法缴存现象涌现。

某中央驻地方机构的职工虽同处一个系统,但公积金缴存按照地方办法,缴存额差距巨大———内蒙古地区的个人月缴存额是500多元,广州的同事个人月缴存额为3000多元。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不同地区间公积金缴存额差距十分明显,陕西榆林市年人均缴存总额还不及东部发达城市一个月的缴存额。一些中西部中小城市公积金缴存覆盖率偏低,个别地方只有50%左右,而东部或大中城市已经达到80%至90%。

除了地区差距,导致公积金账户贫富不均的更重要的因素是行业差距悬殊。据悉,广东省的月公积金缴存额刚过百元,的近万元。武汉市审计部门审计结果显示,公积金缴存额度行业排序靠前的是金融业、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探,排名靠后的几个行业是居民服务、制造、住宿和餐饮、批发和零售。

3万亿公积金余额沉睡

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异地接续和使用陆续进入问题解决的关键阶段之后,作为“三险一金”中“一金”的住房公积金,其缴存、提取、使用的效率问题终于走向前台,这将关系到余额超过3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切身利益。

作为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在内部研讨住房公积金及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提取、使用的有关问题,尽管并未列入相关政策议程,但却是住建部首次在内部论及住房公积金及其贷款的异地使用问题。

利用率约只有50% 公积金去哪儿了?

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就在一半的住房公积金都处于“沉睡”状态时,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覆盖面却在不断扩大。那么如此大规模的住房公积金该由谁管理,又该如何管理,还尚待完善。

那么,22岁的“公积金”为何迟迟“沉睡不醒”呢?

贷款额度过低是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不同的贷款额度,但相比房价,贷款额度仍显偏低。据了解,绝大多数购房者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后,还要申请商业贷款的组合贷,而组合贷的办理也非常耗时,因此,开发商卖房后要等上半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拿到钱。对于如此长的回款周期,开发商显然不愿接受公积金贷款。

专家建议放宽提取条件

不少专家建议,适当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加强流动性科学管理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让公积金真正为居民住房需求“雪中送炭”。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学锋建议,为了满足职工多元化住房消费的需求,应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允许租赁自住住房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取消支付房租起点限制。

2014马拉松大赛前夕衡水湖环湖赛道见闻(图)

2014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期间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中秋小长假河北旅游迎客555.4万人次 收入33.5亿元

河北省要求衡水湖水质到2017年须100%达标

衡水市公安机关全力备战马拉松赛事安保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