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如何化解武邑硬木雕刻古典家具“价格战”迷局

房天下   2014-10-20 12:04

[摘要] “价格战”一般是指企业之间通过竞相降低商品的市场价格展开商业竞争的一种行为,行业的成长空间和价值空间的大小、技术进步速度的快慢、价值链的长短等都会影响产品价格的变动。而本文主要要讨论的就是如何化解武邑硬木雕刻古典家具“价格战”迷局,挽救这一濒危古老民间手工文化。

“价格战”一般是指企业之间通过竞相降低商品的市场价格展开商业竞争的一种行为,行业的成长空间和价值空间的大小、技术进步速度的快慢、价值链的长短等都会影响产品价格的变动。而本文主要要讨论的就是如何化解武邑硬木雕刻古典家具“价格战”迷局,挽救这一濒危古老民间手工文化,不断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纠正价格战的恶性竞争。

随着武邑老榆木古典家具的丰富化、多样化,生产同一产品的加工户日益增多,导致产品结构雷同,技术附加值低。市场需求没能成正比的得到推广,许多企业的产品同质化又很严重,没有创新,技术更新缓慢,缺乏差异性,前来洽谈业务的经销商虽日益增加,但仍不能跟上从事古典家具加工商的数额。

各商家为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进行策略性降价甚至是价格战。只顾度过眼前的困境,盲目跟风降价,你降我也降,反而带来了整个行业的恶性混战。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市场实际运作中都是被逼参与价格战,由于自身企业实力、价格政策、市场规范程度等等与大企业无法相比,结果往往是损失惨重,市场沦陷,企业利益受损。

价格战可以使各地的经销商直接得益,迅速促进市场扩容,使得别地的经销商从我们这儿大量低价收购我们的劳动成果,打上他们的品牌,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而苦了我们生产商。其负作用十分明显。毕竟没人愿做赔本的生意,如果我们搞价格大战,就会以牺牲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代价。降价虽然能使销量上升,但若销量上升的幅度不及价格下降的幅度,企业的营业收入就会减少。价格战能够缓解资金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市场的供求关系式不确定的,供过于求的现象也是周期性的发生,如果每次都是以价格战的方式来解决眼前的问题,会大大减少企业的创新意识,减少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导致企业,甚至是国民经济的病态发展。

通过市场调研,可以了解顾客消费力、消费喜好、购买习惯等,建立有效客户信息反馈系统,形成企业与市场的互动,提高组织的市场反应能力。其目的是保持与市场需求接触,以便对不同客户群体进行市场细分,有针对性地满足目标客户需求。企业可结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确定目标细分市场,建立品牌形象。这样,企业可以以较经济的代价换来足够的利润,摆脱无差异化产品的价格纠缠,突出价格战重围。细分市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根据不同战略意图来制定细分策略。

实施差异经营

实施差异化战略,就是要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充分发挥竞争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取得较高的利润。实施差异化战略首先表现为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掌握主动权。好多企业只是靠一个产品品种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等市场饱和了以后才上新品种,但不同行业的消费者对不同的产品具有不同的价格敏感度,他们往往会形成自己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仅靠单一的产品,即使价格再低也不易引起消费者的兴趣,不如对市场上不同顾客的价格敏感度加以仔细评估,细加区分,开发出适合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

我们可以考虑建立战略联盟,既增强竞争力又能抵御风险。利用各自的强势资源进行互补合作,力求获得双赢。 提升服务品质为顾客提供满足其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帮助客户成功或提供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行政调控策略。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法定价,根据《价格法》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价格竞争机制和市场;要对市场出现的价格违法现象及时调查取证,依法查处。为制止低价倾销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应当配合价格主管部门,及时发布行业平均成本,作为举报低价倾销行为的参考标准。对破坏竞争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处,要严厉打击,以此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重调产业结构

宏观调控好各行业生产企业的数量,集中有效资源于一些优势企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进一步加大产业调整力度,突出抓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和坚决淘汰技术落后、市场过剩的生产能力。在调整中,要注重政策引导,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寻找新的生机。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政府应强化宏观调控,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科学、严谨地制定产业政策,并保证和监督其贯彻执行,有目的地引导企业的经济活动。

支持行业协会

县政府大力支持武邑古典家具协会的成立并用其制订行规,规范企业行为,阻止恶性价格战的蔓延。政府职员对武邑古典家具行业所有企业的行为不可能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又事务浩繁,没有时间和精力处理这些十分具体的事务,因此单靠政府的力量是难以遏制价格战的升级和蔓延的,必须依靠中介组织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大力支持武邑古典家具协会的成立。家具协会是同行企业进行自我管理的组织,对本行业诸企业的状况有比较全面和准确的了解,易于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因此政府应支持其成立,用其制订行规,规范企业行为,阻止价格战的升级和蔓延。行业协会成立之后,不仅可担负上述职能,而且可为同行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政策法律等服务,并可代表同行企业作为整体与政府打交道,既解决了单个企业所不能解决的一些难题,又方便了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好处多多。所以我们成立了武邑古典家具协会,政府充分认识其价值,并给以政策与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激励约束并举

疏导结合,双管齐下。在激励方面,就是树立典型,对通过优化改善功能、提高质量、优化服务等方式进行竞争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并对其中的典型给予表扬,多方引导,促使企业将竞争的视线从价格竞争聚焦到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品牌、提供新业务上去;在约束方面,主要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行为,打击恶性价格竞争行为,并通过行业案例宣传来警示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