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衡水各县市区供暖调查:价格多由物业定 监管部门不明确

衡水新闻网   2014-11-13 09:01

[摘要] 今冬供暖即将开始,衡水市区集中供暖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各县(市)城区供暖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枣强、故城、武邑、武强等地。

今冬供暖即将开始,衡水市区集中供暖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各县(市)城区供暖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枣强、故城、武邑、武强等地。

多种供暖方式并存准备正在进行

目前,各县(市)城区仍有多种供暖方式并存。阜城县城供暖方式有天然气、地热井、地源热泵、电取暖,深州市区采用的主要供暖方式是地热供暖,武邑县城供暖方式有锅炉、地热井、天燃气等。

部分县(市)城区今冬供暖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在枣强县城,热源规划以大型燃煤锅炉为主,燃气清洁能源为辅,地热井和水源热泵为补充。上半年,改造运行使用超过15年以上(包括管网老化严重)的集中供热管网4.9公里,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面积是6.13万平方米。根据供热区域规划,铺设供热管网3公里,新上换热站3台套,维修二次管网1公里,总投资约1300万元。

加强整改燃煤锅炉 逐步改用节能环保供暖方式

部分县(市)城区在保证供暖效果同时,加强对燃煤锅炉整改,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枣强县实现锅炉“煤改气”面积9.5万平方米,拆除原有5台10吨小锅炉,新上环保节能45吨大型燃煤锅炉1台。

从武强县环保局了解到,县城主要供暖方式为地热井,少部分为燃煤锅炉。电力小区已改为用电烧锅炉,国税局小区改为用天然气烧锅炉,部分单位取暖也改为天然气烧锅炉。但县城内暂无天然气管道,燃气公司用大罐车运送天然气。华庭枫景小区采取地温空调,即抽取浅层地下水再加热的方式供暖。从去年开始,县里逐步取缔燃煤锅炉,至明年将把全县的燃煤锅炉全部取缔,用新型清洁能源代替。

自9月1日至10月31日,故城县规定位于县城建成区供气管网覆盖范围内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含茶水炉)全部拆除,以上机关单位不得再购买燃料煤,完成燃气锅炉(或其他清洁能源替代设施)安装和相应管路铺设工程,对未完成改造任务的单位强制拆改。按期完成本年度13台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任务。在进县交通要道设立煤质检查站,确保硫份高于0.8%、灰份高于16%的燃煤禁入。此外,还通过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严查煤炭交易市场、严管煤炭使用单位、加快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等措施,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供暖价格标准 多由小区物业自定

目前武强县有武强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和利民供热有限公司两个供暖公司,负责区域的供暖价格由县物价局审批,今年的价格分别为15元/平方米、16元/平方米。而其它区域的供暖由小区物业负责,物业公司经过核算成本,自行制定价格,物价局不为其规定范围,若居民对价格有异议,可向物价局反映。其他多数县市城区的供暖价格也都由小区物业自行制定。咨询多县市的物价局、住建局、环保局,没有部门全面了解小区供暖的价格,记者通过走访部分小区,了解到目前暂无居民对物业制定的价格有异议。

供暖多由小区物业负责 监管部门却不明确

除了供暖价格,对于每年一季的供暖情况,大部分县市也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统一负责,多部门均表示没有监管职能,也不全面了解城区的供暖方式,历年来,城区供暖多为小区物业自行负责。大部分县市也没有明确监管物业的部门及职责。遇到暖气不热、对价格有争议等问题,多数县(市)城区居民表示,一般有问题直接找物业协商解决,投诉就不知该找哪个部门了。

在武邑县城安泰家园小区门口的公告栏上贴有两则通知。一则为:10月31日前交取暖费每平方米18元,10月31日后交取暖费每平方米19元。另一则为:没交物业费、水费的,一律停水。如有偷开水闸者,拆下水表。如需安装,收安装费30元。在另一小区紫金盛世内的单元楼门上也贴有落款为文华物业公司的通知:今年冬季取暖费10月25日至11月15日按照每平方米19元收取,11月15日后按每平方米20元收取。另不需要取暖的住户请交纳30%的取暖管道维护费。

针对这一情况,武邑县物价局价格所工作人员说,没有具体政策规定,不允许物业在不同的日期收取不同的取暖费。住建局工作人员说,物业拆居民水表的行为是不合法律规定的,物业应当按照正规渠道收取物业费,出现此问题,可向他们反映。他们可以调解,但没有处罚物业的权力,也没有具体监管物业的部门。

阜城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如遇暖气不热,物业不作为,可向其下属的房管办公室反映。深州市住建局供热燃气办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物业负责本小区的供暖情况,局内虽没有负责物业的部门,供暖方面的问题,居民也可向他们反映。

中国十大难娶媳妇儿的城市 在这买房是个传说

住黄金楼层能躲雾霾?专家称不靠谱

逃离雾霾 若条件允许9成人会改变购房计划

APEC给咱河北人带来哪些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