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品众筹的中国式发展:由众筹买房说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18 09:29

[摘要] 从11月11日的“仅花9.9万,就能在北京拥有一套36平方米的房!相当于2750元/平方米”,到“11元筹首付,最高帮你省47.7万!覆盖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九大城市”,从筹房子到筹首付,对于商品众筹的关注似乎进入了一个高峰。

从11月11日的“仅花9.9万,就能在北京拥有一套36平方米的房!相当于2750元/平方米”,到“11元筹首付,帮你省47.7万!覆盖北京、上海、杭州等九大城市”,从筹房子到筹首付,对于商品众筹的关注似乎进入了一个高峰。

近期,包括远洋、龙湖、万科等知名开发商纷纷联手互联网平台推出房产众筹项目,而业内人士多表示,应该客观看待众筹买房。一家商品众筹类平台负责人表示:“众筹买房现在看来似乎还是营销目的大过本身意义,但由此带来的对于整个商品众筹行业的关注不容小觑。”

截至记者发稿前,在京东金融上线的“凑份子得房子11元1.1折”项目已有近18万的支持者和超过1200万元的筹资额,相比首例由微信朋友圈发起的“众筹买房”项目,从这一波的房产众筹项目似乎能一窥商品众筹在国内发展的三个发展特点:即“高举高打”、短时间高流量,以及项目、参与人分化明显。

众筹买房那些事儿

“买房也能众筹?噱头还是营销手段?具体怎么买?买不到的退出机制如何?……”事实上,对于众筹买房的关注,还是质疑声大于肯定声。不过在质疑声中,亦不乏越来越多的尝鲜者。

事实上,对于此次京东金融平台的众筹买房项目,操作规则为京东金融的“小金库”或“白条”用户登录京东众筹页面,支付11元就可参与1.1折购房的抽取资格。根据活动规则,波活动的获奖名单已公布,而在活动结束后的30日内,将退回用户所支付的11元或1111元金额至支付原卡。

据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金融与远洋地产的跨界合作,不仅是将众筹模式应用于地产行业的创新尝试,同时,在房地产价格下行趋势明显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也将有助于远洋地产充分利用京东金融庞大的优质客群资源和创新的金融服务,扩大客户覆盖面,加速销售及去库存,实现资金回笼。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称:“对于合作的地产方公司而言,只是拿出了手中现有的房产项目,收获的是大于广告的效应。而对于京东金融而言,收获的除了众筹平台的大幅度发展,还有由此带动的京东‘白条’和‘小金库’的注册用户。”

商品众筹的中国式发展

如果先不论众筹买房中间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是否与众筹本质相符,由众筹买房一波接一波的浪潮可以循迹商品众筹在中国发展的“高举高打”、短时间高流量,以及项目分化明显的发展特点。

所谓的“高举高打”和短时间高流量是指,商品众筹平台正在寻找更加有爆点、高额度、高关注度的项目及合作方。而众筹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以及众筹平台向综合性转型也都在进行中。创业者选择众筹平台已不单单是为了钱,而是有着营销传播、种子用户、获得数据等多元化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海内外多个众筹平台均已转型为“综合服务平台”。众筹平台早已不是纯粹的资金募集平台,一方面,众筹平台开始去满足创业者营销、宣传、预售、团购的诉求,另一方面,开始整合资源去满足创业者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融资、人力、法务、物流、电商等。

零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国内已有113家众筹平台,其中至少有15家倒闭或已无运营迹象,3家发生业务转型。10月,新增5家众筹平台,其中股权、商品众筹各2家,另有1家混合型众筹。9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27个,与上月持平;成功筹款金额3899.6万元,环比增长33.5%;活跃投资人数为41034人,环比增长24.4%。

9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27个,其中,众筹网172个,占成功项目总数的48.6%,环比增长8.2%;淘宝众筹64个,较上月增长16.4%;京东众筹和乐童音乐则分别上升了50.0%和26.4%。其他平台均呈显著下降趋势。

筹款金额方面,9家平台共计3899.6万元,环比增长33.5%。其中,京东众筹的占比高达63.0%,其次是淘宝众筹和众筹网,分别占到14.1%和14.8%的比例。

而从众筹产品的类型上看,智能硬件类众筹仍。此外,不同众筹平台所对应的不同的筹客特征也正在明晰和分化。据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京东众筹提出的‘筹客’的概念,重新定义了众筹项目支持者。京东众筹认为,未来‘筹客’们并不是一批单纯希望能获得低价商品的消费者,从消费者到‘筹客’,则赋予了更多的标签:逼格、情怀、态度、梦想、探索精神等。”

房地产中年危机大爆发:谁将笑到最后

房价一旦一落千丈 楼市将暴露出20个惊人后果

那些年从万科离职的高管都去哪了?(多图)

新房帮福利来袭 玩转同行圈"集赞赢好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