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只是短期利好 购房者出手还需把握窗口期

河北青年报   2014-12-03 09:39

[摘要] 从上一周各大城市住房市场的表现来看,本次降息确实给上一周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利好,无论成交量还是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上涨,但研究机构同时提醒,降息对楼市的长期影响还未可知,购房者出手还需把握“窗口期”。

11月22日,央行推出的降息政策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微信等“自媒体”迎来“涨”声一片。

从上一周各大城市住房市场的表现来看,本次降息确实给上一周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利好,无论成交量还是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上涨,但研究机构同时提醒,降息对楼市的长期影响还未可知,购房者出手还需把握“窗口期”。

微言

朋友圈盛传“最后买房机会”

11月22日,央行推出的降息政策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微信朋友圈,随着“央妈”的一声令下,群情振奋,一时间,“房地产迎来重大利好”“房奴们有福了”“赶紧买吧,房价还得涨”的论调随处可见,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条是这样写的:“2006年的降息,导致了2007年房价的大幅度上涨;2009年2月的大幅度降息,当年房价暴涨100%;2012年7月份的降息,2013年房价涨了40%。2014年11月22日开始降息,这是第四次,本世纪最后一次买房的机会,今年不买房,5年都白忙!”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人将此次降息解读为政府的进一步“救市”举措,认为此时买房极有可能买在“山顶”。

市场

降息后住宅市场成交活跃

无论各路大神对本次降息的影响评价如何,上周地产市场的表现却着实令业内人士兴奋。

中原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1日降息消息发布之后,周末市场立即以活跃的成交量回应。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降息政策发布后的个周末,新房成交面积较11月前三个周末的平均水平上升5%,其中除二线城市微降2%外,一线及三线城市分别上升20%及12%。

二手房成交表现同样热烈,中原监测的21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上周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达到今年以来第二高位,较今年周均值上升29%。一线城市中,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深圳上周二手房成交面积均明显增长,较今年周均值分别上升47%、54%及68%。

楼市年末翘尾已成定局

市场为何对降息政策如此敏感?微信传言中提到的历史数据的影响不容小觑。

中原地产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回顾过往两次集中降息降准的周期,均对房地产市场成交带来了明显的拉升作用。如果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货币刺激政策,存在特殊性及不可复制性,那么2011年12月至2012年7月间降息降准后的市场反应,则更具有参考意义。从上述40个城市成交表现来看,上一轮降息开启后,市场从2012年3月起逐步回暖,且成交高位延续至整个2013年。

从本轮市场表现来看,虽然2014年起市场明显回落,但随着央行新政的利好,10月新房成交量已恢复至去年高位水平。而此次降息将进一步增强短期市场的信心确立,使年末成交翘尾成为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