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衡水市规定:土地经营权须依法自愿有偿流转

衡水新闻网  2014-12-09 09:19

[摘要] 日前,衡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了《衡水市深化农村改革重项工作推进方案》。

土地经营权须依法自愿有偿流转

《衡水市深化农村改革重项工作推进方案》出台

日前,衡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了《衡水市深化农村改革重项工作推进方案》。

《方案》结合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2014年我市深化农村改革的八大项工作,具体包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推进生态农业机制创新、农村创业就业机制改革、农村流通体系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城乡一体化等八个方面。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争当全省农村改革的排头兵。

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让农村土地资源活起来

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户承包地、林地经营权在公开市场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

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颁证

让农村资产活起来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农民房屋所有权等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利。

加快建立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和农村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发展农村产权登记、评估、交易、仲裁、抵押担保等综合服务,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森林和林木所有权等纳入市场进行交易流转。

构建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起来

开展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示范性家庭农场。加快推进家庭农场以大型农用机械、农业设施等抵押贷款的试点,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在财政、金融、税收、保险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鼓励农民以土地、资本、生产资料等资源要素入股合作社,重点推进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转让、托管、租赁等方式开展的土地合作;积极引导同类农民合作社之间开展合作。

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行“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构建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退耕还湿还林

发挥衡水生态优势

积极谋划、稳步推进衡水湖“退居还湖、退耕还湿”工程。围绕环湖绿化、美化,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规模流转土地,农民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由工商企业全资建设,进行标准化、专业化林业生产。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推广节水技术。深化农田水利工程制度改革,实施还林还湿等措施。

加快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以农产品标准化无公害生产为基础,创新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方式。

推动农村家庭手工业发展

让农村劳动力资源活起来

制定支持农村新型家庭手工业发展的政策。培育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农村家庭手工业快速规范发展。加强农村专业经纪人队伍建设,推进家庭手工作坊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加强农产品市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让农村流通活起来

重点支持大型集散地或销售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提高农超对接直采比例,支持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及流通网络建设。

发展农业担保

让农村金融活起来

鼓励有实力的村集体为农户提供担保,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有订单关系的农户提供担保,实体型的农民合作社为其成员提供担保。推行农户联保、农户互保、专业合作组织为成员担保、龙头企业为农户担保、涉农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土地流转金担保贷款等多种信用担保方式。积极推进由财政部门、农口部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组成的农业担保公司,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加快建设农村新型社区

让城乡良性互动机制活起来

通过整村新建和联村并建,建设新型社区。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农村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支持和发展太阳能、地热、沼气、秸秆利用等新型清洁能源,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