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4年河北经济经历寒冬 企业缺钱如何化解?

河北青年报  2015-02-11 11:39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谓河北经济为寒冷的一个冬天。企业日子不好过,银行抽贷、断贷的现象却一直存在。在较为严格的体制下,可能只差几天还不上贷款,一个好好的企业就将走向破产的边缘。银行的转变并非一日之功,在这样的前提下,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何通过业务创新给困境中的企业主雪中送炭?

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谓河北经济为寒冷的一个冬天。企业日子不好过,银行抽贷、断贷的现象却一直存在。在较为严格的体制下,可能只差几天还不上贷款,一个好好的企业就将走向破产的边缘。银行的转变并非一日之功,在这样的前提下,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何通过业务创新给困境中的企业主雪中送炭?

2月3日,河北省政协财经委、《经济圈》周刊和河北省资本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创新研讨会隆重开幕。来自河北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高管和专家们汇聚一堂,就此进行了思想的碰撞。

现状

这个冬天有多冷?50万难倒企业主

2014年实体企业到底有多难?与企业主们接触密切的金融机构们恐怕有发言权。在3日的研讨会上,与会的非银金融机构高官们一致认为,2014年可能是企业主们经历过严酷的冬天。“行长帮着到处找,贷不出来50万。”宝德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李波说,年终岁尾,正值企业资金紧张之际,但即使有某银行行长从中牵线搭桥,他熟识的这位身家千万的邯郸企业主却始终未能借到这50万周转资金。2014年企业主的日子有多难过,可见一斑。

对于企业的难题,以小微企业为主要客户群体的汇丰源集团对此也很有发言权。

汇丰源集团营销总监张旭彪表示,2014年下半年该公司的成单率只有10%左右,不良贷款率也有所攀升。为了确保公司的资产质量,他们也在进行业务调整。“只要有钱还给金融机构,哪怕借高利贷企业主们也不会吝惜。”李波说,为了把自己的企业保住,很少有企业主恶意拖欠贷款。但现在很多企业没有挺下去,只能说经济形势太过严峻了。

这个冬天有多长?2015春天也许还很远

都说寒冬已至暖春不远。但与会的各位专家认为,2015年整体经济还会继续下探,这个又冷又长的经济寒冬远远没有到尽头。“这一次的经济下行与往常有很大不同。”河北省政协财经委主任王金洲表示,以往宏观经济形势越差的时候河北反而会逆势上扬。而这一次,以往的经验却有些不管用了。

王金洲认为,这一差异主要是由河北省的经济结构决定的。出口在河北的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较小,这与的经济结构有区别。在以往,河北受到的影响要么较小要么较晚。

而现在,出口这一弱项始终未能缓解,消费虽有上升但一直未能独挡一方,在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中,河北一直赖以立足的投资同样受到了严重影响。创新等经济新动力始终未成气候。

银行雪上加霜?信贷政策让企业难过“年关”

2015年,河北经济的冬天可能还会继续。在这种形势下,企业想要生存,离不开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但实际情况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却始终不太给力。“我认为,银行的问题是不够主动。”与会的视邦光学董事长陈千豁说,他的企业以往的业绩不错,下一步将预计开拓300个分店,资金需求量非常大。但却很少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调研。

实际上,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不仅没有做到雪中送炭,反而可能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年终岁尾,很多企业难过“年关”的时候,银行抽贷、断贷的现象却屡见不鲜。“银行年底抽贷,可能就差几天,企业就垮了。”河北产权交易中心总裁王彪说。“基本上只有不需要贷款的企业才能贷出款来。”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万玲说,2014年银行的贷款政策前所未有地收紧。很多银行甚至要求只有企业必须马上能把钱还上,才会发放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