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生命负责 装修环保检测存在的法律盲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1 21:17

[摘要] 居家是为了人们更好地生活,而在家装的过程中不可否认地存在诸多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因室内装修污染引发疾病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2013年9月,长沙

    居家是为了人们更好地生活,而在的过程中不可否认地存在诸多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因室内污染引发疾病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

 

    2013年9月,长沙市某小学新学期刚开学不久,老师和学生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咳嗽和流鼻血症状。家长和学生们将“集体中毒”的祸因直指学校操场新铺上的两个塑胶跑道以及刚刚粉刷一新的教学区墙壁。家长与学校、教育局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博弈”,才后促使塑胶跑道铲除。根据校方10月公布的检测报告,该塑胶跑道为油性的聚氨酯(简称PU)跑道材料,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湖南省政协委员童彬原认为,这其实是一起材料不过关、验收检测不严格的公共事件。

    据童彬原调查,塑胶跑道竣工后,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对其平整度、厚度、排水性能等进行验收。但是,该验收并不涉及使用中的健康、环保问题。

    童彬原根据专业知识对检测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检测机构参照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物理指标,而油性PU跑道材料在炎热或强光下,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甲苯二异氰酸脂气体,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据资料显示,油性的PU跑道产品早就被国际市场淘汰。

    但是在我国,“塑胶跑道在环保检测中的化学指标在当前的检测标准中是缺失的。”童彬原说,“仅通过实验室的物理指标,是无法检测塑胶跑道在高温下释放出的热污染的。”

    装修环保监测存在法律盲区

    上面的案例其实是装修环保监测中存在盲区的一个缩影。据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百户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活动报告”提供的数据,在103户检测家庭中,有75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超标,超标率为72.8%。

    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统计5年来6000户家庭室内环境检测结果也显示,新婚和母婴房间检测污染物超标七成以上,有儿童健康问题的家庭90%室内环境污染物超标。国家儿童健康机构在对白血病孩子的病史研究中发现,近90%的孩子家中近期都曾经装修过。

    童彬原告诉记者,为了规范管理装饰装修行业,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陆续推出过不少标准,近一年就陆续推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和《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等规范和标准。

    “但这些文件,或多或少缺乏条理清晰的环保检测标准,特别是对甲醛、苯、氡气、甲苯及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质的检测。更关键的是,缺乏强制约束力。换言之,对那些只顾赚钱的无良商家(生产商、流通商、装修‘游击队’)并不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罚。”

    他举例说:《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就存在很多漏洞,如甲醛检测只针对人造板材,而不涉及成品家具;只对色漆中的重金属含量作出规定,对其他易污染物则放任自流;忽略了油漆中有害物质释放造成的污染;忽略了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释放造成的污染等等。

    尽快完善

    相关环保检测指标体系

    童彬原认为,制定相关装饰装修行业环保检测条例等监管法规刻不容缓。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他据此提交的一份相关提案获得会议的高度重视,并由政协提案委列入重点提案发言材料。

    他指出,住建和环保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的环保检测指标体系。应对环境质量标准、强制检测机构、处罚细则等做出详细规定。例如应规定授权强制检测机构直接介入家装产品(事前以及事后)的环保检测,重点强制监测甲醛、苯、氡气、甲苯及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质。未经强制检测机构检测的家装产品,消费者可拒付装修款。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太原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将放宽 支付房租可提取

空气质量渐成选房标准 楼层越高空气越好?

长沙楼市走出“低气压”换购住房热情正抬头

辽宁农村改革试验区海城成交31宗土地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