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口红利”不减 人气聚集凸显上海楼市板块潜力

新民晚报  2015-03-26 18:48

[摘要] 房地产行业曾经流行一句话,“看懂了人口就看懂了房地产”,对于上海这样对外来人口拥有巨大吸引力的城市更是如此。

房地产行业曾经流行一句话,“看懂了人口就看懂了房地产”,对于上海这样对外来人口拥有巨大吸引力的城市更是如此。十几年来,大量的外来人口为上海楼市的需求提供了支撑,不少板块也凭借着规划优势迅速聚集人气,成为楼市中的新兴热点。

“人口红利”依旧不减

 

上海市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14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已经达到2425.7万人,同比2013年增加了10万人。同时,上海市去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也达到了59.6万个,与过去5年的水平相当。而此前一份来自相关部门的报告中则指出,到2020年前后,上海市的常住人口将可能突破2600万人。

业内人士预计,这意味着人口红利仍将是中长期内支撑上海楼市的重要因素。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院顾建发表示,尽管近三年的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每年上海仍有30万以上的人口增量。人口持续增长,将必然带来住房需求。而且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购房者观望情绪较重,需求释放不畅。两方面叠加之下,未来上海楼市依然有较为坚实的需求基础。

“人气”催生楼市热点

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上海城区的范围也不断外扩。而布局于潜力区域,就成为了房企在上海开发的主要趋势。

事实上,早在本世纪初,上海就明确了将建设徐家汇、江湾-五角场、真如、花木四个城市副中心。如今,这四大城市副中心凭借规划的优势不断聚集人气,均已经成为如今上海的人居“高地”。

有业内人士表示,恰当的定位和规划是板块楼市能否崛起的前提,而其本质则是区域规划能否导入大量人口。比如嘉定安亭,凭借汽车相关产业的聚集效应,区域内人气不断提升,形成了“配套完善”和“人气提升”互为因果的良性循环,从而推动板块价值的重铸和实现。

某央企开发商代表则表示,在行业告别“暴利”的当下,房企在拿地、开发的过程中也会对区域的整体规划进行更细致的评估,因为区域未来人口的规模,将是项目销售前景的重要保障。

大虹桥区域

价值引擎迎来提速期

近年来,大虹桥的规划不断落地,其高速发展也让业内见识了“城市西部引擎”的巨大能量。

随着国内一线开发商的入驻,以及虹桥本身价值的不断升级,其对相关区域的辐射影响也逐渐增强。目前,“大虹桥”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概念,包括交通、产业、空间等多个方面。而其对楼市的辐射作用,已经在诸如徐泾、九亭、七宝等多个楼市板块中得以体现。

进入2015年,大虹桥区域的价值引擎——虹桥商务区即将进入开发的提速期,随着核心区的建成,区域内的诸多项目将迎来开盘高峰。据此前虹桥商务区的规划显示,2015年,首批入驻的商务人群将达到17.4万左右,随着大量人口的入驻,其住宅市场的需求也将迅速增长。

然而,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住宅占比仅为6%左右,其本身并无法承载如此大量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其辐射板块的住宅市场或将迎来一波新的爆发。

徐汇滨江

文化中心催生高端住区

作为上海“十二五”规划六大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徐汇滨江板块被规划为徐家汇商业圈的延伸与升级板块,将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文化传媒区、国际商务商贸区及充满活力的滨水新城区。

徐汇滨江在2003年被提上开发日程,到今天为止已历时超过十年。区域吸引了绿地、保利、上实等知名房企,生活配套含金量逐步提高,徐汇滨江已经上升为黄浦江滨江一线的新兴高端住区。

去年12月27日,西岸传媒港宣布开工建设。作为徐汇滨江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先导项目,西岸传媒港是上海新一代休闲文化地标,它的启动也拉开了徐汇滨江组团式整体开发的序幕。凭借文化地标的规划优势,徐汇滨江之于高端圈层的吸引力也更加强大。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企业准备落子徐汇滨江。按此发展速度,未来徐汇滨江或将汇集20000多家企业。

目前,区域内有徐汇苑、保利西岸等高端项目,高级住宅的集群效应已经形成。而随着上海文化中心效应的持续发酵,也将为高端市场的继续成长提供契机。

周康板块

双轨接入成就宜居板块

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整体盘整的前提下,周康板块的房价依然上涨迅速。克而瑞数据显示,2014年周康板块的新房成交均价为24473元/平方米,同比2013年上涨了14.6%。而进入2015年,迪士尼开业在即、轨交18号线也将开工,周康板块的区域发展动力或将更充足。

受益于“十二五”规划,周康板块近年来导入的人口数量成倍增长,其中大部分来自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和张江生物医药基地。两大园区输送大量的高端人才,使板块迅速营造出“高精尖”的氛围,区域圈层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人气增长,板块的配套设施也日益成熟。除了万达广场和百联东郊两大“副中心级”的商业配套外,区域内还拥有两条轨交线路贯穿而过,这使得周康板块与上海中心城区几乎“融为一体”,也成就了外环外首屈一指的宜居板块。截至目前,轨交16号线已经通车1年、即将开工的轨交18号线更是在周康板块内设有三个站点。

今年,随着区域内御沁园、保利艾庐等项目的推新,周康板块也将逐步从过去的“刚需重镇”向“国际社区”迈进,业内人士预计,这也将是未来周康板块的看点之一。

大宁板块

“市级商业中心”受追捧

从吸引眼球的大宁325街坊地块,到与其相距不足一公里、近期刚刚拍出的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N070501单元10-03地块,一年的时间,大宁板块经历了价值的重估。虽然板块内部分楼盘的报价已经超过4万元/平方米,但作为中环线上具发展潜力的板块之一,大宁板块仍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2月,上海市规土局公布的《上海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3-2020)》显示,大宁商圈升级为“市级商业中心”。与此同时,2013年开建的环大宁商圈也将于今年建成,区域的商业功能升级蓄势待发。

事实上,随着大宁板块近年来的发展,区域环境、适宜居住的特质已经逐渐显现,并已经吸引了嘉华国际、宝华、象屿、方兴、明园等品牌房企先后入驻。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大宁板块属于典型的区域性商业“黄金”地块,在区位、交通、商业集聚力等方面与静安寺有一定相似之处,而在生态环境方面,大宁比静安寺更具宜居性。作为新兴高端住宅板块,大宁的后发优势明显。

浦江镇板块

前滩价值外溢

区域有望升级

去年12月底,前滩板块土地“五连拍”,标志着上海“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前滩的开发进入提速阶段。作为“第二个陆家嘴”,前滩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重点板块之一,各界重资不断注入,区域价值也随之增长。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滩的未来也存在一丝疑问尚待解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便表示,无论是高端住宅市场,还是写字楼市场,前滩一个板块是无法容纳那么多市场需求的。因此浦江镇可以承接前滩板块外溢的市场需求,这对于浦江镇的住宅市场、写字楼市场来讲都是利好消息。而从城市功能定位的角度来看,浦江镇与前滩相互补充,未来有望吸引前滩高端人士的关注。

事实上,除了前滩价值的辐射利好外,浦江镇区域还凭借着轨交8号线的开通和“后世博”效应的不断发酵,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华侨城、陆家嘴集团等知名房企纷纷“抢驻”。去年,区域内的浦江华侨城和红醍半岛等楼盘频频热销,不断吸引着业内的关注。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