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定市区膨胀大过石家庄 副中心再猜想

经济参考报  2015-05-18 16:36

[摘要] 保定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为2531公里,增加7倍,超过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石家庄市区面积2206平方公里,目前仅次于唐山,为河北省内第二。

大保定“靴子”落地。

5月13日上午,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正式敲定。根据国务院批复,撤销保定市北市区、南市区,设立保定市莲池区;撤销满城县,设立保定市满城区;撤销清苑县,设立保定市清苑区;撤销徐水县,设立保定市徐水区;保定市新市区更名为竞秀区。保定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为2531公里,增加7倍,超过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石家庄市区面积2206平方公里,目前仅次于唐山,为河北省内第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规划全文尚未公布的情境下,保定再一次热了起来。保定·中关村(15.79,-0.45, -2.77%)创新中心4月28日尘埃落定,这被认为在京津冀产业对接中先行一步。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保定大、宝贵也是现实的全方位历史性机遇。去年保定市谋划推进对接京津项目147个、总投资5320亿元。

行政区划的调整,让保定有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可能,但更为重要的是,其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中的“身份”或已渐次明晰。在去年“政治副中心”被辟谣后,河北省对保定的功能定位却始终没有脱离“承接北京行政事业功能”,这一定位及对做大保定的支持,在这次保定行政区划调整获批中,得以验证。

在市区面积上,保定重新成为河北“大市”,但在经济发展方面,比如GDP总量,保定还排在第五,与唐山、石家庄还有不小的距离,还不在“方阵”。不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呼之未出”的情境下,保定接连出现的几个大动作,让它有了重现“省会荣光”的想象空间。

副中心再猜想

去年三四月,保定“政治副中心”被热炒后,保定在京津冀中的功能定位猜想却并未就此止步。

去年3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出台,其中对保定的定位是: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按照同时拟定出台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北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与北京和天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按此定位,保定的功能将重构,或成为首都经济圈中心城市。这在某方面反而成为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的佐证。

保定市城乡规划局的官员在5月5日拒绝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请求,但他表示:一年前的“热炒”,让保定的房价“不正常”上涨,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前,不太合适谈论保定的功能定位。

保定市也有自身的定位。4月25日上午,河北省协同办在保定市组织召开的环首都片区座谈会上,曾有这样的表述:保定是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不过,这一已经公开的功能定位,被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以下简称“保定市协同办”)否认,表示存在错误,但未透露详情。

于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规划出来前,保定的功能定位,似乎成为谜团。但恰是此次保定市部分区划调整,让这一谜团有了慢慢剥开的可能。

根据国务院批复,保定市辖区由3个增至5个。市区面积超过石家庄市,仅次于唐山,为河北省内第二。经济观察报记者获取的保定市区划调整动员大会会议材料显示,保定中心城区的扩大,有利于改变保定市“小马拉大车“的现状,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等,为其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保定城市规模事实性扩大,以及其可能带来的利好,与上述河北省将其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并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有不谋而合或暗合之处。

事实上,在更早前,保定市政府也表露了沿着这一定位发展的谋划思路。保定市当地媒体曾在今年1月报道,保定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将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构建京津保黄金三角区。

而在2015年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保定市将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重构,借势推动“大保定”建设,拓展空间,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此外,保定市将拉大城市框架,启动主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加强规划引领,做大城市发展空间,构建大城市格局。

随着5月13日保定区划调整愿望达成,成为“大保定”,其功能定位也浮现出一条或明或暗却一脉相承的轨迹。或可猜测的是,河北省依然把保定作为北京行政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其可以承接北京部分学校、医疗机构和事业单位等的疏解。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曾给保定做过“十二五规划”思路研究,他表示,保定起初并未提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的概念,但京津冀是一个城市群,里面的每个城市都应该是功能型城市,各自承担某种功能。

肖金成同时认为,北京行政事业功能疏解目前为止是不明确的,因为北京是政治中心,行政管理功能是政治中心的一部分。不过,北京疏解功能是未来一个趋向,诸如医疗、教育、科研等都要疏解,“但北京向外疏解到哪去,是规定不了的,疏解到保定是有可能的,但不一定是必须的选项,也可以疏解到廊坊、唐山、沧州、天津。哪里有吸引力,就会疏解到哪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