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住建局工程质量治理工作检查通报

衡水住建局   2015-06-09 09:41

[摘要] 按照《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衡水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衡水市住建局于2015年4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次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查工作。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衡水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市住建局于2015年4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次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查工作。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质量方面

共检查单位工程11项,下发《工程巡查整改通知书》3份,《工程巡查暂停施工通知书》1份,《行政处罚建议书》1份,具体情况如下:

(一)武邑县裕达华府项目为衡水裕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枣强县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承建、衡水市顺通监理公司监理的一般民用住宅项目,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

1、模架体系未按施工方案施工,无扫地杆;2、现场电渣压力焊接头焊苞不饱满,未提供电渣压力焊接头复试报告;3、正常施工期间总监理工程师长期不在施工现场。

对该项目下发《工程巡查整改通知书》一份。

(二)、冀州市中医院病房楼项目为冀州市中医开发、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河北方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公建工程,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

1、正常施工期间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不到岗;2、正常施工期间现场监理人员严重不足;3、施工现场现浇板混凝土外观存在质量缺陷。

对该项目下发《工程巡查整改通知书》一份。

(三)、阜城县2014年东方明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为阜城县房地产管理办公室开发、石家庄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河北建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经济适用房工程,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

1、现场四层以下违规拆除后浇带模板及支架;2、模架体系未按专项方案施工,无扫地杆;3施工现场混凝土现浇板开裂。

对该项目下发《工程巡查暂停施工通知书》一份,并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一份。

(四)、阜城县2014年海德花园经济适用房7#楼项目为阜城县房地产管理办公室开发、衡水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河北建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经济适用房工程,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

1、地基验槽记录表签章不全;2、地下室(基础)防水材料复试报告未提供;3、剪力墙混凝土存在胀模、夹渣、烂根等外观质量缺陷;4、模架体系未按施工方案施工,无扫地杆,立杆间距大。

对该项目下发《工程巡查整改通知书》一份。

针对以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责成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在未来的督查中,我督查组将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及保持情况进行检查,严防已发问题的再次发生,使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真正出实效,使我地区的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安全方面

共检查11个施工现场、11个建筑企业;发现问题29处、下达隐患2份、停工1份。检查内容包括,建设项目履行建设程序、施工作业面安全管理、企业安全资料、现场安全防护、文明施工、现场安全资料等内容。

(一)安全管理主要特点

1、较好地执行了政策法规。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全面培训工作,加强了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各县普遍加强了对辖区工程建设的指导管理,在政策、技术、经济等多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把监管落实到每一个工程项目上,保证了项目严格执法和顺利实施。

2、施工安全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各县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大多数工程安全处于受控状态,但是,极少数工程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管理和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

1、施工企业方面: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不到位,存在项目负责人经常不在岗,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专项施工方案针对性差,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临边防护及电梯井口、消防井口等预留孔洞的防护不严密。钢筋设备未设置专用开关箱、未接保护零线等,一箱多用、一漏多用、乱拉乱接现象较普遍。部分县(区)的多层楼脚手架搭设不合格,密目网陈旧破损。

2、工程监理方面:部分监理单位不能认真履行安全监理职责,对“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各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塔机安装(拆卸)方案以及其他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技术方案审核不严,未留审核资料。工作不规范、现场管控力度差。项目总监不到位履职,专业监理工程师持证资格不满足国家有关要求,甚至出现无证上岗情况。监理人员业务能力差,资料管理混乱,监理细则缺乏针对性、指导性,监理日志、旁站记录内容形式化,不能反映工程实际情况,签字、盖章不齐全,归档不规范。工作力度差,不能及时发现、纠正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下发的监理通知不能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工程不能及时上报建设主管部门。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管控制,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意识。严肃查处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工程建设各方责任。继续开展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洞口临边防护、临时用电、深基坑、模板支撑系统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确保现场达到安全生产条件。

三、建筑市场方面

检查共计抽查各县市区在建工程11项,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1、部分项目经理及主要项目班子变更未备案、或不在现场履职,

2、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未落实;

3、多数施工企业未和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劳务用工制度不健全;

4、施工企业未能提供主要建材及设备采购或租赁合同;

5、监理总监变更未备案;

6、饶阳县富贵园小区7#-11#楼施工企业未能提供所有受检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