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衡水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中国河北  2015-06-16 09:47

[摘要]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是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步转移,原来零散经营的土地流转出来,使得农业从业者的土地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先进的农业技术装备得到利用,为建设现代农业创造了必要条件。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是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步转移,原来零散经营的土地流转出来,使得农业从业者的土地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先进的农业技术装备得到利用,为建设现代农业创造了必要条件。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出了具体要求。衡水市从实际出发,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成为全省的先进典型。但从深层次看,在保护农民承包权益、加强流转管理和服务、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因素,尤其在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中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

针对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成立具备专业资质的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机构。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指导性标准,在土地流转时给出指导性评价。根据土地的生产性能(如:土壤情况、水利条件、产量范围预测等),确定合理的流转价格。

2、严格土地流转的准入门槛,保持土地流转的有序、稳步、适度发展。重质量、重效果。防止出现强行推动土地流转,片面追求流转规模、流转比例的“大跃进”现象。发展规模要适度,防止出现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导致“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的产生。

3、由政府部门牵头,依据生态特点、传统优势,对全市农业生产用地建立指导性或刚性区域规划,划定粮食生产种植带,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4、建立粮食生产奖励制度。国家在保持粮食市场价格体系的同时,可以直接对生产的粮食进行奖励或补贴,激发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生产经营主体对科技力量的引进与投入。鼓励流转土地用于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国家补贴资金直接用于奖励粮食价格的补贴,优先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

5、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举办经营管理培训、指导科学管理。在提高经营者基本素质的同时,聘请专家授课,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做好辅导,防止单一农产品的集中上市、过剩滞销、价格滑坡,导致经营者亏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