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衡水湖畔建10万亩林海

经济日报   2015-06-23 09:11

[摘要] 近日记者在衡水市东湖大道东侧的林业园区看到,高的白蜡、栾树、榆树绿意盎然,矮的金银木、海棠、碧桃五彩斑斓,园区内还有千亩桑葚园,附近村民正在林间劳作。

近日记者在衡水市东湖大道东侧的林业园区看到,高的白蜡、栾树、榆树绿意盎然,矮的金银木、海棠、碧桃五彩斑斓,园区内还有千亩桑葚园,附近村民正在林间劳作。

据随行的衡水滨湖新区绿化办副主任贾向前介绍,衡水湖位于华北平原中南部的衡水市,总面积187.87平方公里。是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为了使这片有着华北双肾之一的水域得到有效保护,衡水市决定在衡水湖周边两公里核心区域实施绿化造林10万亩以上,以形成衡水湖的绿色屏障。

他指着衡水湖边的一片绿荫告诉记者,这片园区有6700多亩,是去年齐官屯、马家南田村土地流转后建起来的,像这样的林业园区目前在滨湖新区有14个、面积5.5万亩,此外,桃城区还有1.2万亩生态观光园、冀州市有万亩森林公园等大大小小的林业园区。几年前衡水湖周边可不是这个样子,到处是散种的庄稼,人与鸟“争食”的现象时有发生,农药、化肥更是威胁到衡水湖的生态安全。对此,衡水提出打造衡水湖大绿化格局,以创建5A级风景区为目标,在衡水湖周边大力度建设生态林带,通过土地流转、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森林公园、生态休闲林、经济示范林、观光采摘林等林业园区。

为实现这一目标,衡水市活化造林机制,采取结构调整、机动地补偿、互调互换、土地入股、股份合作、租赁、承包、拍卖等多种方式,成规模流转绿化用地,同时鼓励工商资本和大户通过承包经营、合资经营等方式参与林业园区建设。该市还配套出台优惠政策,允许林业经营者以林权抵押申请贷款,激发了沿湖村民土地流转和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的积极性。

该市请园林设计公司对流转土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将相邻村的流转土地整合,成方连片进行建设,因地制宜建设苗圃区、花卉区、采摘区、景观区等园区。在面积较大的园区还建起了海棠苑、玫瑰园等十几个园中园。在万亩森林公园为方便游人观赏,这里还细分出彩叶林区、果园经济林区、药材林区、苗圃区、观赏林区、花卉展示区、水生植物区,展示以田园风光、农业采摘、体验农业为特色的农耕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