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衡水取消十项证明 网友感受办事提速

河北新闻网   2015-08-24 09:19

[摘要] 日前,衡水市公安局出台规定,依法不再出具包括“未 证明”、“健在证明”在内的10种证明材料,以逐步解决饱受群众诟病的证明过多过滥问题。据悉,这也是我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类似规定。 建议,应尽快建立 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同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奇葩证明”的出现。

日前,衡水市公安局出台规定,依法不再出具包括“未 证明”、“健在证明”在内的10种证明材料,以逐步解决饱受群众诟病的证明过多过滥问题。据悉,这也是我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类似规定。 建议,应尽快建立 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同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奇葩证明”的出现。

衡水取消十项证明

证明取消,群众赞办事“提速”

“公安局取消了单方保险事故证明,现在办理赔付快多了!”7月28日,在衡水市区某保险公司,正在办理保险理赔业务的车主高峰这样告诉记者。高峰前不久驾驶挂车出行,在避让一辆私家车时发生侧翻。保险公司查勘员到达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拍照取证后,高峰一周内就获得了理赔。高峰说:“以前发生单方事故,保险公司都要求车主到交管部门开具单方保险事故证明,然后才能赔付。有时现场情况不好界定,交警也没办法直接开证明,办理赔得交警大队、保险公司来回跑。”

高峰一样,到衡水 血站报销血费的市民李孟辉也对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的新规表示支持。李孟辉说:“原来直系亲属报销血费需要派出所的亲属关系证明,但我跟母亲 不在一起,让我很发愁。现在公安局取消开具这项证明,省事多了。”

记者在衡水市街头随机采访了解到,广大市民对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开具10种证明材料的做法 支持。

程序简化,“ 派出所”减负

据媒体报道,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证明中,很大一部分都要求由公安机关开具,一些基层民警因此笑称自己工作在“ 的派出所”。随着衡水市公安局停开包括“未 证明”、“健在证明”等在内的10项证明,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让不少民警感叹:终于不用再为各类“奇葩证明”发愁了。

衡水市公安局户政处民警柳晓东就曾对开具各类证明深感烦恼。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市民周先生到办事大厅要求开具“同一人身份认定证明”。原来这位周先生几年前在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时,工作人员误将其身份信息录错,现在想取钱,银行要求他必须到公安机关开证明才能更改。这就让柳晓东很为难,他说:“这样的错误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我们也没办法证明。虽然后还是给周先生开了证明,但那只能表示他的身份证和 簿上信息一致,还是不能证明他和银行系统里记录的是同一个人。”

据衡水市公安局相关案例显示,多年来群众到派出所要求开具的证明不仅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我妈是我妈”,还有证明自己活着、证明自己住哪里等数十种类型。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表示,由于 各部门职能作用交叉,加上部门之间信息处于分散管理,因此群众办事需要证明的事项 多,一些证明要求公安机关开具又缺少法律依据,也给公安机关造成不合理的负担。邢承清说:“经过反复梳理,我们终确定取消这10种证明,一方面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也更加规范执法行为,给基层派出所减轻负担。”

简政放权,畅通便民服务通道

衡水市新规出台后,也有部分市民担心,如果个别办事单位依然要求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怎么办?邢承清解释说,过渡期内衡水市公安局会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具体操作中灵活掌握。“不过实事求是讲,单靠公安机关的力量还不能杜绝‘奇葩证明’,也希望其他部门减少对不必要的证明的要求,能免就免,能简就简。”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省内其他地方也在对群众的办事手续进行相应简化。河北新闻网今年5月采写的《生活中还有多少“奇葩证明”》报道中,曾经关注过张家口万全县小伙登记结婚时需证明未婚、廊坊三河市刘先生上牌照需公证结婚证的事例。在近期回访中,万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再遇到此类情况,只需群众自己提交声明,再结合该局系统内资料,就可以办理婚姻登记。廊坊市公安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份起,非廊坊户籍且居住未满一年的市民,只要有稳定工作,凭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等缴费凭证,就能直接在当地办理车辆上牌照手续。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春城认为,取消“奇葩证明”需要 各部门间尽快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清除群众办事的不合理门槛,进一步加快公民数据库信息化建设。各行业还应尽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对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证明过多过滥的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后一公里”。

■e论风生

@菩提子:各部门纷纷简化办事程序,让群众少跑腿,这对群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希望 部门能继续推进更多的便民措施,进一步压缩“奇葩证明”的生存空间。

@小宇宙大爆发:在互联网时代,根治“奇葩证明”需要各级 部门共同努力,建立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加大技术层面的投入,从而避免部门之间各自为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