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衡水率先启动整市承包地确权 年底前完成九成

河北日报  2015-09-15 08:58

[摘要] 作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首项内容,2013年的 一号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大市衡水当年即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在2014年完成了110万亩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走到了全省前列。今年该市提出,年底前这项任务要完成超过九成。

衡水率先启动整市承包地确权

左:近日,拿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冀州市西张庄村村民,高兴地到自己田里去确认。

右:一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封皮和扉页。

衡水率先启动整市承包地确权

近日,某测绘公司正在衡水市的田间地头对农户承包的每块土地进行实地测量。

阅读提示

作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首项内容,2013年的 一号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大市衡水当年即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在2014年完成了110万亩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走到了全省前列。今年该市提出,年底前这项任务要完成超过九成。

率先启动整市推进,打好农业综合改革基础

外出打工顾不上料理土地,租出去又担心时间一长土地归了别人,曾经困扰冀州市农民张国争多年的这一问题目前化解了。

9月3日下午,冀州市徐庄乡西张庄村,张国争一边从家中翻出一个红本本,一边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再也不担心土地会被别人占走了!”

张国争手中的红本本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业部监制、冀州市人民 颁发,扉页印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经农业 主管部门审查登记,人民 核准,确认承包方依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特发此证。”

只有360名村民的西张庄村是衡水市推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 个省级试点,2013年11月,全村85户村民都领到了自己的红本本。

从过去蓝色的土地承包证换成现在红色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表面上看似变化不大,但在衡水市农牧局副局长刘福庆看来,这种变化不亚于以往有关土地的任何一次改革。

刘福庆介绍,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核心在于落实 精神,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 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以及经营权流转的局面,根本目的是放活经营权、让农民增收致富。

在张国争的红本本上,详细记载了他家4口人总面积达11亩的6块承包地地块编码、四至、农田属性等信息,并且附有每块土地经过实测的地块图。

作为试点,西张庄村在冀州市和徐庄乡两级 的工作人员指导和参与之下,组成了工作小组,制定了方案,逐家逐户地入户调查,并把每户的土地承包信息进行公示。其中在专业的测绘环节,县里还通过招标,聘请了专门的测绘公司。

记者走进这个传统的农业村庄,只见秋日村内的街道上,村民们正忙着晾晒从地里收回来的花生。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玉米、小麦、棉花、花生以及务工收入,土地确权之后,现在外出务工的村民对土地流转放心多了。

在衡水市农牧局局长商家荣看来,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衡水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需要走到各项改革的前头。

据介绍,2014年,该市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对全市耕地面积(指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中面积,下同)的13%进行了确权。今年,该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提出了“整市推进”的目标,计划到年底全市超过九成的农户将具备领取这一红本本的条件,完成农业部所定目标。据负责具体指导这一工作的衡水市农经总站站长吕兴聚介绍,这一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排查和调解矛盾纠纷,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土地确权,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

在冀州市的一个村庄,二轮土地延包中,同样4口人的两个家庭虽然都分到了4口人的土地,但一户种着3个人的地,另一户却种着5个人的地。

土地确权中,地少的那户不干了:“分给我的土地就该确权给我!”而地多的那户却不同意:“当年需要拿税费,分给你地你不种,现在想要也不给你!”

“出现这样的问题在预料之中。”刘福庆分析,1997年至1999年,是我国农村土地赋税重的时候,农民不仅要交农业税,还要交“三提五统”等各种费用,二轮土地延包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当时一些农民不愿意要地,同时在人口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大量进城,一些土地被撂荒,或者由亲朋耕种及缴纳税费。后来农业税取消,许多农户回去要地,一些矛盾有过一次爆发。而今土地要确权到户了,剩余的矛盾也开始集中显现。

“举家外出的农户如何登记?家庭承包地全部或部分被国家征收的如何登记?土地二轮延包合同以外的新增加的地块能否进行登记……”通过调研,吕兴聚搜集到30多个土地确权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经过整理合并后,他们查询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作出解释,印发各县市区供参考。

“这项工作的重点在于测量,大的难点就是公示,因为公示后各种各样的问题就都显现出来了,因此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调节矛盾、处理纠纷。”冀州市农牧局副局长赵金起说,做好这项工作,既要遵循法律法规,又要照顾情理。

在冀州市,一对农民夫妇去世后,就5亩土地该确权到谁的名下,他们的三个儿子有了争执。因为这对夫妇生前的 和承包地登记都和第三个儿子的在一起,同时三个儿子都尽到了赡养义务。经过积极做工作,兄弟三人达成和解,将分布六处的这些土地大致均分给三人。

衡水市农牧局调研发现,从 轮土地承包开始,一些村庄至今没有调整过土地,人地矛盾已经经历了30多年的累积,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多种多样:有地界出现纠纷的,有侵占地边和道路的,有个别户多吃多占的,还有村干部送“人情地”等情况。

“农业农村是基础,土地确权则是这项基础中的基础,因此,我们的目标是‘确实权、颁铁证’。”商家荣表示,矛盾虽然复杂多样,但处理问题的关键是要把握 精神,切实做到“三不变、两严禁”。

据了解,“三不变、两严禁”即坚持原有承包关系不变、承包地块不变、承包合同起止年限不变,严禁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严禁向老百姓收费。

而在吕兴聚看来,重视村民自治的作用可以化解很多矛盾。他表示,在确权过程中,从初期的资料收集、村级方案制定,到调查、测绘结果公示,都应体现民主,要让村民参与,必须通过村民会议讨论通过。他说:“按照规定,一块土地有四个地邻,那么四户地邻都要签字确认。”

强化红利吸引,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用来抵押贷款,饶阳县农民付广洗在衡水市 个享受到了土地确权带来的红利。

付广洗家有承包地6.09亩,其中的4.55亩建成了大棚。今年6月,经中国农业银行衡水分行批准,付广洗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大棚抵押,获得了10万元贷款授信。

付广洗计划,秋收后利用这笔钱再建两个大棚。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县,饶阳县近年来涌现出的大棚葡萄,一个棚就能收入好几十万元。

贷款难,一直是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今,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用来贷款的消息传出之后,许多经营大户纷纷找到县农牧局和当地金融机构打听这事。饶阳县农牧局副局长宋东亮介绍,人们十分关注用确权土地进行抵押贷款这一改革措施。他说,不少农业经营大户问他:“俺们村什么时候能确权呀?”“俺们那儿能不能提前搞呀?”

2014年衡水市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地110万亩,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此进行多次调研后提出:“要按照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要求,选择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县市,整县域加以推进,力争确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按照确定的整市推进计划,衡水市今年要实施土地确权的面积为689.57万亩。商家荣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衡水市九成的土地将完成这项改革,这不仅能够完成农业部规定的85%的目标,而且会比全省的计划提前至少一年。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一项需要经费投入的工作。省里规定,每亩费用不能超过30元,其中 、省级财政各担负10元,市县两级担负10元,农民一分钱不掏。

衡水市为推动这项工作,市县两级都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4年市县两级共落实经费955万多元,今年市级财政落实经费1015.9万元,截至8月底县级到位经费已超过1500万元。

“我们曾预测,两头热、中间冷会影响这项改革的进程。”吕兴聚介绍,初安排这项工作时,曾设想到县乡两级 会不积极,因为围绕农村土地埋下的很多矛盾,会在土地实测面积出来之后暴露出来,这不仅会耗费县乡两级 很多精力,还可能影响地方稳定。

对此,宋东亮有着切身感受,今年年初分配确权任务时,许多乡镇往外推。在取得县委、县 的支持后,饶阳县决定整县推进这项改革任务,谁也推不了了。同时,在上级资金需要逐步到位的过程中,饶阳县财政垫资800多万元推进改革,并且这些经费由县财政直接拨付乡镇,并且由乡镇作主体招标测绘公司,这些举措极大调动了乡镇 的积极性。

  ——大家都爱看——

衡水市公路基本情况概述

衡井公路肃临线至前磨头段9月14日试通行

衡水市区9月15日和17日停电通知

2015-2030年衡水市城市总体规划(图)

衡水17宗闲置土地认定与处置情况 多个 小区在列

逛街去哪儿?衡水七大商圈总有一款适合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