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衡水紧抓京津冀发展机遇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衡水晚报  2015-10-21 09:20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深入实施以来,我市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为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止到今年7月,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196项,总投资2082亿元。

借力京津锻造绿色崛起之路

————衡水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深入实施以来,衡水市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为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止到今年7月,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196项,总投资2082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或正在实施的项目有69个,总投资607亿元;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有55个,总投资478.28亿元;正在深入洽谈的项目有72个,总投资997.14亿元。

融入大局

借力京津谋发展

与其他设区市相比,衡水在河北省建市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也迎来了借力京津、借势发展的大好机会。

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衡水作为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被列入南部功能拓展区,并将重点承担农副产品供给、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功能。《规划纲要》同时提出,将强化衡水等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

今年7月14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我市“一枢纽、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基本得到体现。“一枢纽、四基地”,即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京津生态屏障保障基地、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疏散基地。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在我市重点建设金属制品、新型建材、食品等物流园区,同时依托衡水湖生态旅游功能,形成旅游商贸聚集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产业;强化衡水等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实现与京津功能互补、多城联动等。京衡客专、石衡高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衡水湖湿地恢复、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也已纳入其中。滨湖新区已被确定为批“微中心”,并支持在衡水湖建设美丽乡村。

面对大好机遇,我市积极借用京津资源,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围绕“服务、借力、创新”做文章,既彰显责任,也考验智慧。服务,就是当好京津的绿色“护城河”、南部生态屏障,为京津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借力,就是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借助京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优势,与京津及其他地区错位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就是坚持以配套改革为统领,以开放促改革,助推思想解放,用创新的力量激发潜在发展活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提出,为我市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市上下劲往一处使,衡水正逐步驶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只争朝夕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一年多的耕耘,湖城大地处处呈现出全力建设的“热度”和“速度”。放眼望去,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心,都能听到城市急速前进的脚步声。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前提条件。目前,京衡客专项目已基本取得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认可和支持,有望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以及国家高速铁路干线等相关规划。霸衡城际已经启动线路方案研究,年内可开展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可开工建设。石衡高速正在跑办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在承接产业转移上,衡水市以河北省确定的滨湖新城、工业新区重点平台为核心,以其它9个省级园区为依托,大力推进“三个一百”工程,即与教育部合作实施“蓝火计划”,3年内开展100项高校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组织百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建设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基地;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组织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建设现代食品产业园。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截至8月底,“三个一百”工程有序推进,全市正在推进项目60项,总投资347.9亿元,完成投资46.8亿元。其中:

“蓝火计划”正在实施合作项目25项,总投资196.4亿元,已完成投资23.1亿元。“蓝火计划”衡水基地正加紧建设。枣强县中国液态金属谷项目已开工,预计10月份完成核心区工程,液态金属实验室已设立,正在申报实验室(CNAS),年底前有望通过认证。衡水新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建立了北化新光精细化工联合实验室,目前已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4项、专利产品3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为河北省水性涂料领域奠定了材料基础和技术基础,社会效益显著。

纺织服装产业正在推进项目14项,总投资71.8亿元,已完成投资13.9亿元。5月12日,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的服装研发和生产中心正式搬迁到工业新区并投产,年产高档西服90万套,威克多服装实现了“衡水制造”。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由北京整体转移到河北的项目。在此基础上,我市也和北京大兴区结成“亲戚”,开创了进一步合作的空间。我市就纺织产业园建设与大兴区产业转移进行对接洽谈,北京五木等服装企业达成搬迁意向。在“百家纺织服装企业走进衡水推介会”上,工业新区还荣获“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食品加工产业正在推进项目21项,总投资79.7亿元,已完成投资9.8亿元。我市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就“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承接京津食品加工产业转移、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粮集团在工业新区独资建设的项目中,一期年产10万吨果葡糖浆项目已投入运营,经济效益良好;二期年产1万吨结晶糖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已收尾,设备合同已签订。安平大红门食品有限公司与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设的肉猪屠宰、储藏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有冷库和生猪屠宰生产线,已经投产。另外,我市还与北京红螺食品公司、北京秋实农业发展公司等食品企业达成搬迁意向。

天津大湖公司整体搬迁、首农集团延边牛养殖项目、正泰万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物酶提取液、植物酶胶囊、植物酶提取粉项目、北京双庆投资有限公司液态金属技术应用项目……目前,从京津引入的一大批项目在各县市区全面开花,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市不断涌现,一股强劲的发展推动力正在衡水市蓄势升腾!

衡水市区集中供热增容90万平方米 换热站新增4座

世纪工程正在衡水市火热建设中 预计2016年底完成

衡水市武强县40项市政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县城

衡水:京津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提速

衡水建筑工地将实施远程视频监控 落实扬尘治理

衡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公告[2015]20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