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冀州区“三区同建”开启城乡一体发展加速度

衡水日报  2016-07-27 16:07

[摘要] 今年以来,冀州区将“三区同建”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生态农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上“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冀州区将“三区同建”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生态农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上“持续发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确保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面启动”。该区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动“三区同建”建设的关键环节,专门制定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并进一步明确了土地、资金、补偿等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该区坚持示范引领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重点抓好33个省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其中岳良村“皇家文化旅游区”建设规划已经通过评审,将于近期启动建设;北岳家庄“酷跑小镇”各项工程加快推进,努力实现改善居住环境与培育特色产业双提升;双冢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文化景观项目,充分彰显“汉风古韵”特色。截至目前,该区西王镇大唐名苑社区、嘉兴社区,北漳淮商贸住宅区等5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基本入住完毕, 东部新区、西部新区两个“六村合一”新型社区正在建设中,冀州镇、周村镇、小寨乡等5个乡镇新型社区试点确定,新型农村社区“多点开花”的局面初步形成。

生态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攻坚”。在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中,该区坚持以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园区化为方向,用现代设施、装备、技术“武装农业”,通过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品牌优、竞争力强的特色集群,建设一批标准化、机械化、设备现代化的农业园区,努力形成“村村有基地、乡乡有园区、成方连片发展”的新格局。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1509个,百亩以上263个,千亩以上22个,万亩以上2个,家庭农场530家。其中,江苏煜禾公司建设的苏冀彩叶林基地,目前种植规模已超万亩,成为我国江北地区大的彩叶林生产基地;永生食品公司投资5亿元全力打造集小麦种植、加工、销售和秸秆回收养畜于一体的小麦循环经济园;衡水湖森林公园以举办“冀州花田音乐生活节”为契机,推动农旅融合、文旅互动,全力争创示范性现代农业园区。

现代工业园区建设“精准发力”。为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集中解决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就业安置问题,该区在周村镇、西王镇规划建设了南部工业新区和西部盐化工循环经济园,为农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其中,南部工业新区总投资11.6亿元,一期开发建设3000亩,园区1.5公里路网、3公里配套管网、供水厂和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3个项目入驻园区;西部盐化工循环经济园顺利通过总体规划环评,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10余项“软件工程”全部完成,路网、给排水管网、通讯设施等20余项“硬件工程”稳步实施,13家企业确定入驻。目前,该区经济开发区成功列入首批18个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示范园区,是京津冀地区入选园区,将为园区发展带来质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