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衡水:建设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河北日报  2017-05-02 05:32

[摘要] 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的改革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的改革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今年的衡水两会上,该市提出了建设“一个高地”的新目标,即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衡水仍将改革作为全年重点任务,提出要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工作,并在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和农业农村体制等方面,谋划一批改革重点工程。

省级开发区年内全部建立专业招商公司

“向落后说不,向倒数说再见。”时任衡水市代市长王景武在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发展,只能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改善发展环境,凝聚起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强大力量。

为啥一直要抓着“改革”这件事不放手?

“衡水的短板是发展。我们必须高举发展大旗,借改革东风,以改革破除发展障碍。”王景武表示。

据介绍,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市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多项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前列。

土地流转率、3000亩规模以上经营典型、注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试点推行工业用地供应先租赁后出让制度。全面完成省定开发区改革试点任务……”

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张改革成绩单,这张成绩单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这两年衡水变化很大,尤其是冀州区划调整之后,给衡水发展拉开更大的框架。”来自冀州区的一位代表说。

“去年我们谋划了行政体制、农业农村、经济体制、城镇体制、公共服务体制等10大类63项具体改革措施,直接攻坚衡水发展的短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衡水市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学林说。

不过,衡水也清醒看到了眼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瓶颈、新兴产业培育不足、城乡建设相对滞后、全面深化改革氛围还不够等。

王景武说,衡水的改革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依靠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掌握发展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境界。

“今年,我们要以的决心和诚意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但是原有的招商方式要改革。”来自商务系统的一位代表说,未来衡水市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深化,年内省级开发区要全部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招商公司。

开发区改革,只是衡水今年谋划的重点改革任务中的一小项。

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衡水仍要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坚持每年推出一批“1+1”改革举措,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马学林介绍说,今年,衡水要在做好综合配套改革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试点扩面”“系统集成”“重点攻坚”三大工程,推动简政放权、农业农村、协同发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58项重点改革任务。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

“在扶贫过程中我们发现,仅靠政府投入,渠道过于单一,效果不太明显,有时甚至出现一些贫困户多年扶贫难脱贫、一时脱贫再返贫的现象。”故城县委书记马玉来代表认为,这需要依靠深化改革来破解。

为带动脱贫,故城县引进了正大肉鸡项目,这个项目的两端工业加工环节,由正大集团在故城县建设运营,中间养殖环节,则是采取“四位一体”合作模式进行建设和运营。

所谓“四位一体”,一是由县政府注册成立平台公司;二是由部分贫困村成立扶贫合作社;三是北京银行提供养殖环节70%的项目建设资金贷款,正大集团以租约质押进行反担保,县政府给予全额贴息;四是养殖项目建成后,由正大集团与平台公司签署20年“不可撤销”“照付不议”的租赁协议。

马玉来说,通过“四位一体”模式,故城县改革创新了扶贫思路,将扶贫产业纳入到现代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体系,并通过聚合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实现“救济式”扶贫向“稳定型”脱贫转变,扶贫脱贫工作的基础更加坚实。

扶贫思路的改革,实际上依托的是衡水一直领跑全省的多项农业农村改革经验。

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的原则,衡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一系列重大创新措施相继实施并“开花结果”: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快速发展,土地流转率居全省前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省,农村“六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在农村改革上,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三块地”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

面向农业农村的一系列改革,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各个要素,有效带动了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衡水在产业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为衡水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内生动力。

马学林介绍,去年,衡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了62项主要任务、44项重点改革举措,创造性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大力培育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纺织家具等主导产业。

让改革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衡水今年还要实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集成、协同发展重点攻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系统集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面增效等十几项改革工程。

其中,开发区将不再用老一套办法来运营管理。记者注意到,在开发区建设上,衡水提出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开发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实行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开发区,或者托管现有的开发区。

建更加公正的税负环境、拓宽市场准入等,则有效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活力。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负环境。同时,进一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倒逼沉淀资金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供销合作社改革;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更加关心的是政府提出拓宽市场准入、消除隐性壁垒的改革措施。”一位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表示,这些措施将有利于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

市县行政审批局同权划转、同步下放、同标运行

来自衡水市商务系统的罗志杰代表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该市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持续唱响走遍千山万水、投资就到衡水。”

作为老招商人,罗志杰能深刻体会这句话背后的内涵:衡水资源匮乏,唯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弯道取直、跨越发展。

“今年衡水将以石济客专通车和省第二届园博会举办为契机,实施城市管理整治年,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容貌和营商环境实现新跨越。”罗志杰说,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一环,还是政务改革。

总体上看,衡水以深化“放管服”为重点的政务改革,破解了审批“沉疴”,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衡水“四个清单”制度全面建立,在全省率先实施“三证合一”,市本级取消下放69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到83.8%,市县实现行政审批局全覆盖,运行了几十年的近1500枚审批公章退出了历史舞台。

凝聚后发优势,实现跨越赶超,常规的思路已经远远不够用。

“未来,衡水的优势是环境。依靠改革打造发展环境高地,是衡水最现实、最紧迫、最有希望突破引领全市发展的关键举措。”王景武说。

实际上,在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里,“建成环境高地,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包含着一系列重点任务,譬如,全面完成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优化政务、营商、人文、司法、舆论、数据、生态等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着力推动协同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企业研发中心和研发投入强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衡水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等。

在这一系列任务中,首要的仍是优化政务环境,重点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衡水今年将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全链条改革,着力加强“两局三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行市县行政审批局同权划转、同步下放、同标运行。

执法方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和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而在政务服务方面,衡水今年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监管,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平台、支付平台、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