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户型点评达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又要飞了?真相令人震撼!!

户型点评达人2017-11-09 17:53:44

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当下,正在上演一场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

1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要起飞了么?

这两年,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犹如那让逗比总统特朗普恨的牙痒痒而又无可奈何的朝鲜导弹,一个个的“直上云霄”。

“回老家去”也就成了北上广深的“一线漂”们最悲凉的“呐喊”。

而现在,属于三四线城市的“老家”也不那么好回了。

因为,三四线的房价似乎也要起飞了。

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数据包含了300多个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三四线的住宅用地的成交楼面价无论是溢价率还是同比增幅,都超过了50%

先解释一下,

溢价率是指,最后成交的价格相对政府挂牌拍卖价的涨幅;

增幅是指,今年的成交价相对去年的成交价的涨幅。

而不管哪个口径,都显示出这50%是一个不低的水平。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制图:TT财经)

而根据当下市场,地价推动房价的主流逻辑,三四线的房价,未来两年,是必要坐飞机的节奏。(当然政府强制限价除外)

当看到这些合乎其理的推论和言辞凿凿的论据,你是不是也认为三四线的房价要起飞了?

如果你是这么认为的,恭喜你“入套”了。

因为开发商们巴不得你能这样看问题。

实际上,这个结论是严重经不起推敲的。

首先,这是一个被平均了的数据,很多三四线是被提高,并不具备代表性

就好比,在政府发布的年度国民经济统计公报,每人都有几十万的银行存款一样。

实际上,当下的三四线城市是存在严重分化的。

比如,同是在今年上半年,宁夏中卫市仅成交了1宗土地,还是0溢价。陕西、东北的很多三四线城市也0溢价成交;

而珠三角的佛山住宅土地溢价率达到了85%,珠海更是达到惊人的146.9%;长三角的嘉兴、沧州、衢州、台州等地的土地溢价率都在80%以上。

某程度上可以说,中国中西部大多数三四线城市,都是很危险的。因为,连开发商们都不看好它们。

那么,环珠三角、长三角的三四线城市,就能高枕无忧了么?

开发商大肆推高这些城市的土地价格,难道,房价就能跟着大涨了么?

2

成本高,就一定能卖高价么

在中国,具备“现实扭曲力”的有两类人,一类是能把“死人说活”、“弯的说直”的包龙星(周星驰饰演的《九品芝麻官》的角色);一类是可以“重释”经济学逻辑的地产销售(包括带客的中介、案场的置业顾问,还有那些所谓的专家)。

其中,一个被扭曲的经济学常识就是:地价越高,房价就越高

有问题么?没问题么?

看似没问题,然而,却经不起推敲。

假设“地价越高,房价就越高”这句话成立。

那么推而广之,就意味着“只要成本高,就能卖高价钱”。

而如果成本高,就能卖高价钱的话,这世上哪还有赔本的买卖。

对商家来说,那些卖不起价的商品,只要把成本提起来就可以了。

显然,“地价越高,房价就越高”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谬论。至少从经济逻辑的角度是如此。

然而遗憾的是,那些地产销售和专家们,则一直不懈余力的向普罗大众灌输着这个谬论,更可悲的是大多数民众坚定不移的相信了这一点。

那么,如果这个情况是谬论的话,事实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真相就是,高房价推动着高地价,而不是高地价推动高房价。

而这种逻辑上的反转,对我们判断房价是至关重要的。

政府标的挂牌价才是土地的真实价格,挂牌价是房地产评估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及周边交通、环境和未来规划做出的评估。

而开发商之所以高溢价拿地,土地自身因素占比很低(土地的真实价值就是挂牌价值),更多是对城市高房价的预期,而这种高预期显然来至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说白了就是赌,开发商在赌明天。然后编了个故事,让购房者相信。

这个时候,可能有人会提出城市价值和城市红利,来为土地高溢价辩护。

当然,开发商也坚信这一块,不然也不会争着以80%甚至150%的溢价去枪珠三角、长三角三四线城市的土地,而中西部三四线城市0溢价的土地都觉得烫手。

但我们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一个城市的价值和红利是个缓慢释放的过程,哪怕是长三角、珠三角的城市,GDP年增幅也很少有过10%的。

所以,土地及房价,短时间内(1到2年)的增幅,某种程度上,就已经吃掉了未来5年乃至10年的城市红利和新增价值。

所以,当下一些三四线城市,“鸡犬升天”的地价和房价,靠的已经不是城市基本面(价值)了,而是参与者(开发商、炒房者)的集体想象。

当然,老祖宗还给我们留过一句话:富贵险中求。

险中求富,你,有那勇气么?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