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海豚听风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房地产税真的来了!财政部长:力争2019年完成立法

海豚听风 2017-12-21 15:08:34

重磅消息!在买房人和各大房产自媒体传言许久的房地产税终于迎来了新消息,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中,财政部长肖捷在其署名文章《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对房产税立法、房产税征收原则、降低交易环节税费都给出了较为明确的说法。

640.webp.jpg

重磅!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刊文

房地产税将这样收

12月20日,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章。

涉及房地产税的内容主要有以下3点:

1、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2、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3、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肖部长的这篇文章,首次提出了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而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房产估值怎么计算的问题,现行的工商业税率是对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具体标准则由各地制定。

房屋的评估值或将这样计算

标准有待进一步明确

肖部长文章提到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可见,“按照评估值征收”很可能是未来房地产税立法的方向。

那么,自己的房子如何估值?成了有房者最关心的问题。

不少人担忧,以前买的房子价格低,现在涨价了,按市场价值估值,岂不是亏了?

房屋的评估值应是房屋市场价值,而非房产原值(即购房时价格)。现行的针对工商业房产征收的房产税在计税时,对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标准由地方确定。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解释道,按照房屋现有的市场价值评估是国际惯例,要放在房地产税的整体框架当中,地方政府会充分考虑。依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授权给地方政府,如何时开始征收,如何估值,适用的具体税率,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权衡和选择。

目前,普遍认为,由于近些年房价上涨较快,因此最终评估值应该会有折扣。

房地产税作为一个地方税种,不同的区域评估肯定不一样,可能让地方选择适当的评估模式、方法、基准,税率也可以由地方选择,像资源税一样。所以,房地产税不会是各个地方完全一样,应该是在中央统一立法的框架下,让各个地方能有空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税率、税基以及征收具体办法。

力争在2019年完成立法程序

2020年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需要强调的是,房地产税不会立即开始征收,而必须要通过一系列立法程序。肖部长指出,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

从此次财政部长的文章可以看出,当前对于房地产税的开征应该说思路更加清晰,很多实质性的问题也得到了明确,尤其是对于房屋如何征收等问题都开始有了正面的答复,也标志着房地产税的改革正在加快

文章中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实际上就是“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从这个表述来看,评估值的征收方式实际上就是对房屋持有环节的一个征税,所以在持有环节中,会基于房屋的原值和现有价值,以及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所处的环境、周边同类房产的价值等进行系统评估,进而可以得出相应的纳税份额。类似做法也是比较公平的做法,换而言之,评估值大征收越多,评估值小征收越小,符合持有环节征税的原理。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内容就在于,政策规定了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该规定也说明了一点,即房地产税的推进是要以立法为前提的,所以短期看不会征收,但是预计到了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这个时间表目前来看,完成的压力不会太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