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旱情"略有缓解 银行经营性贷款利率下调

福州晚报  2012-03-20 00:30

[摘要] 经过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信贷紧张状况已有所缓解,市场融资成本开始走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后,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也跟着下调,去年一路走高的民间借贷利率也开始回落。在榕部分担保中介开展的短期拆借业务,去年月利率最高可达6%,眼下个别回落至4%左右。

经过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信贷紧张状况已有所缓解,市场融资成本开始走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后,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也跟着下调,去年一路走高的民间借贷利率也开始回落。在榕部分担保中介开展的短期拆借业务,去年月利率可达6%,眼下个别回落至4%左右。

典当行客户转向银行融资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表示,与春节前一天可受理几笔房产典当业务相比,春节过后至今一个多月该典当行还未成交一笔房产典当业务。相反一些原在典当行贷款的客户已解押转向银行融资,本月以来该典当行就受理了两笔。由于年后银行信贷额度渐松,排队现象大为缓解,同时银行贷款利率有所下调,与典当行的利率优惠幅度进一步扩大,有房产的小企业主就银行融资。

许良表示,由于银行不受理黄金首饰等民品和汽车的抵押贷款业务,因而目前典当行这两类业务仍然正常,但春节后房产典当业务萎缩明显,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银行资金“旱情”有所缓解。

民间借贷月利率降至4%

银行信贷额度渐松,除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利率外,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也开始下降。个人经营性贷款是由企业主用自有房产向银行申请经营性贷款,在贷款时需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本行个人经营性贷款年初利率普遍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眼下只要上浮30%。”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去年底在榕银行业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普遍上浮40%至50%。

此外去年一路走高的民间借贷利率也有所松动。在榕一些担保中介机构除了向客户推荐、帮办银行贷款业务外,还私下兼做类似于民间借贷的短期拆借业务。业务模式为急需资金的客户可与中介机构签订一份协议并进行房产公证,约定客户万一还不了款可由中介向银行还款解押后自行处理房产。在榕一家中介机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与向银行、典当行借钱抵押房子不同,此种短期拆借只是拿房子做公证,因而风险较大。去年底类似短期拆借业务月利率升至6%,如今月利率回到5%或者更低。“原来月息可达6%,现在有的降至4%左右。”在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该利率仍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银行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65%,上浮30%为8.645%,折成月利率约为0.72%,目前中介短期拆借月利率仍是银行的5.55倍。

天价楼盘精装房成"寒心房"开发商不负责赔偿

开发商以价换量 京沪深楼市成交量回升

央行释放谨慎积极信号 再降存准率或近在眼前

"内部价 员工价 团购价"雾里看花难知真房价

一线城市房价首次现全面下调 温州新房

调控的持续加速房价下行 京沪深同比全线下跌

2月70城市房价降幅收窄 业内预计3月实质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