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整顿房产中介市场 实现优胜劣汰

经济参考报  2012-08-10 08:55

[摘要]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房产中介市场存在的乱象,多个地方积极创新管理的方法手段,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业内人士建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自去年实施后,当前宜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实现执法必严、协同监管,同时做大做强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实现优胜劣汰。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房产中介市场存在的乱象,多个地方积极创新管理的方法手段,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业内人士建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自去年实施后,当前宜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实现执法必严、协同监管,同时做大做强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实现优胜劣汰。

“制度+科技”加强监管

近年来,多个地方纷纷出台房产中介领域的管理措施,并通过网上监管等科技手段加以实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例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均已推行存量房网上交易和资金监管系统。今年4月1日起,南京也开始运行存量房网上交易和资金监管系统。二手房交易环节的资金除定金外将全部纳入监管账户,只有等交易完成后,二手房卖主才能拿到房款,中介公司才能拿到。而此前通过中介交易时,如果房子交易最终没有实现,买方就会要求和首付款,此时往往会产生纠纷。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因二手房交易资金问题产生的纠纷就多达400多链家地产南京公司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表示,这一措施其实就是让政府充当“支付宝”的角色。实行二手房交易“网签”后,只有经过备案的中介公司才能登录系统进行二手房交易,一定程度上杜绝了“黑中介”的活动,也有助于解决房地产中介吃差价、一房多卖、不还等问题。资金监管系统则可以防止中介公司在双方签订合同后就收钱走人的情况出现,促成合同最终成立,维护买卖双方的利益。

业界人士建议,一些地方的存量房网上交易和资金监管系统还可进一步完善。南京满堂红房地产中介公司经纪人王静说,完成全部交易的时间由过去的三天延长到现在的至少一个月,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此外,资金托管产生了大量的现金流,本金和利息的监管、流向需要更加公开透明。

再如,针对房产中介市场存在的“阴阳合同”偷逃税款现象,北京市从去年底开始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北京市采集了的存量房交易数据作为测算依据,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对存量房交易申报价格进行评估,重新修订了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核定办法,并根据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值。

根据规定,对于申报的存量房交易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按核定计税价格征收税款。记者了解到,采用新的价格评估方法后,动态检测系统所评估的价格与市场价已经相当接近,有效压缩了作弊空间。

业界呼吁“执法必严”

业内人士表示,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已于去年4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房产中介领域的一项重要政策规范,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当前宜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

资金面最糟状况或已过 房企上半年自筹创新高

营业额大幅上涨 房企“以价换量”或逐渐减少

楼市调控"棋到中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7月楼市暖洋洋 未来市场或以平稳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