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被动型或是主动型 90后"毕购族"甘心当"房奴"

广州日报  2013-07-27 10:42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90后”购房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被动型,一种是主动型。被动型,是很多家长迫于“限购令”的压力,“借用”90后的名义买房,所买房产可能是留给90后的,也可能是用来投资或家庭自住的。而主动型,则大多是前来佛山打拼的外地人,在租房不如买房的年代,早早地当上了“房奴”。

记者调查发现,“90后”购房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被动型,一种是主动型。

被动型,是很多家长迫于“限购令”的压力,“借用”90后的名义买房,所买房产可能是留给90后的,也可能是用来投资或家庭自住的。而主动型,则大多是前来佛山打拼的外地人,在租房不如买房的年代,早早地当上了“房奴”。

被动型:“18岁现象”尽是父母拿主意

小吴不算富二代,但父母都在大公司担任中高层,家底还算殷实。小吴的父母在佛山已拥有2套房产。在限购背景下,小吴的父母已没有了购房名额。小吴今年刚读大二,今年春节刚过完,小吴就被父母带到桂城的一楼盘签购房合同,购买了一套4房单位。“我平时都在学校,放长假才回家,这套房长什么样子我都不知道。”小吴说,自己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成了业主。

“用孩子名额买房的父母,一般事业有成,手上有多套房产,按照‘限购令’要求,他们自己已没有购房名额。”宏鼎地产营销副总监张彩虹告诉记者,满18岁的佛山户籍90后,按照佛山购房政策可以购买两套房产,父母可以用他们的名额买两套房子,这些房产将来可以给孩子住。

“借用孩子名额买房的情况,在中心城区比较多,中心城区的房子抗跌性更强,保值、的空间也大一点。”张彩虹说。

记者了解到,购房时,有一些父母会向开发商协商,孩子还有一两个月就满18岁了,可以先交一部分房款,等孩子满18岁再交齐或者办好其他手续。另外,满18岁的佛山户籍公民,即便是和父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无需单独分户,就拥有两个购房名额。有些父母就是直接拿着家里的户口本,用孩子的名义买房的。

保利华南副总经理张亮告诉记者,自从限购以来,在购房群中确实出现了一股“18岁现象”。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时而会出现推迟交易的情况,延迟交易的原因就是要等其业主满18岁,再签正式的购房合同。出现“18岁现象”,实际上是家庭在限购政策下,合理的增加了家庭购房次数的方法。而这种购买行为的决策人是90后的父母,而非业主本人。

父母积蓄不足100万 为孩子提早买房防风险

“我有两个亲戚,孩子还在读大学,就为孩子在禅桂中心区买了房子。”市民高小姐向记者透露,她的亲戚资金实力并不是特别充裕,为孩子付了首付,要求孩子毕业后自己还月供。“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还不一定,就要背负沉重的供房压力。”两个亲戚的孩子虽然感谢父母的好意,但也向高小姐抱怨,毕业后的生活乐趣会被供房压力挤走。

记者调查发现,父母为在校、即将步入婚嫁年龄的90后购置房产,在佛山并不少见。这些父母中,有的已步入退休年龄,想在身体状况和经济条件还允许的情况下,提早为孩子谋划好未来。另外,出于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手中积蓄贬值的担忧,他们也希望尽快购置房产,以免增加孩子未来的经济压力。

推荐阅读

专家预测中国现有高层住宅未来将沦为"贫民区"

住建部治理"都市看海"将拉动万亿投资

中国部分城市债务高达千亿 鬼城遍地引发深忧

衡水市区榕花大街打通工程全路段全面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