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监管新政立竿见影 房产信托数量大减规模拉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10 13:59

[摘要] 监管层对于房地产信托的严控终见成效,融资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锐减。而因此也造成了虽然上周发行数量环比增长逾三成,但发行总规模却成下降趋势。

新闻延伸

左手信托右手自筹中粮地产“不差钱”

一边是主业非房地产业央企“红名单”,一边是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系列的组合拳已经将楼市调控渗入到房地产公司的方方面面。但是,在大多数开发商(无论“央字头”大型地产商还是中小地产商)都在为前途命运倍感担忧的时候,中粮地产却“逆市飘红”——左手持信托融资,右手举自筹资金,在等待增发方案批复的同时,大步流星地壮大规模。

日前,中粮地产发布公告称,与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票权转让合同》与《股票质押合同》, 约定公司以持有的5000万股招商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对应的权以及派生为担保, 昆仑信托以受让上述5000万股无限售条件股票所对应的权及派生权益为方式, 为公司融资不超过6亿元人民币,期限一年(宽限期三个月), 费率不超过9%。

在中粮地产委托发行信托计划的同时,其也表示将向上海鹏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10亿元委托贷款。在与中小地产商借信托融资往往因为目标项目出现资金困难不同的是,中粮地产此次大举融资却并不完全受项目之困,而更是为了进一步壮大规模。中粮地产公告中还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拟收购假日风景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4.06亿元。

中粮地产为何在这个时点选择信托融资?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像中粮地产这样的“央字头”房地产企业融资一般是轮不到信托公司来做的,此次中粮地产借信托融资可能与银行今年的贷款额度已经所剩无几有关。

“据我所知,如果可以从银行拿到钱的话,是没有房地产商愿意通过信托融资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粮地产此次通过信托来融资很可能是因为银行今年已经没有多余的贷款额度了。”

上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11月新增贷款将达到5500亿元,由于我国今年前十个月的信贷总额已经达到了6.9万亿,而全年总的信贷投放目标为7.5万亿,留给银行今年最后一个月的信贷额度已经所剩无几。

先是监管层一纸“红名单”切断主业非房地产业央企的银行贷款渠道,再是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增强房地产业务风险监控并坚称监管不会放松。但是《通知》所针对的主要对象是资金压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业内普遍认为《通知》对大型房企的压制并不大。

“股价走低,再融资方案被否,继而借道信托融资已经成为了很多房地产公司应急的融资方式。”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例如浙江广厦、万通地产、冠城大通、世茂股份等。但是中粮地产借信托融资更有中粮集团加速整和地产业务的意味。”

中粮地产曾在9月10日发布关于修改2009年配股方案部分内容的公告,将配股募集资金依顺序用于收购中粮集团拥有的5家住宅开发房地产公司的股权, 以及对苏源集团江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颐和南园项目三、四期和中粮地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后沙峪项目的后续开发提供项目发展资金。

但是面对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计划的现实,中粮地产似乎也预计的比较清楚,其在之前的公告中就表示:对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收购部分项目公司股权或者投入项目后续开发资金,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利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已投入的自筹资金。

公告显示,中粮地产已使用自筹资金先行收购苏源集团江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权和上海加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应该说,中粮地产的发展“不差钱。”

延伸阅读:

蓝皮书房价论数字惊人 引2011房地产十大猜想

房地产央企红名单流传 16家可贷款78家要断粮

网民热议:担忧房地产二次调控再次沦为"空调"

衡水房地产平面广告投放监测周报(11.29-12.3)

房地产企业重组亮红牌 再融资申请可能被暂停

房地产信托被亮黄灯 信托公司有人刹车有人抢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