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下房价为何迟迟不降

青年报  2011-03-05 14:32

[摘要] “最严调控”究竟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在打击投资投机是否会误伤百姓改善性需求?房产税收怎么用?调控举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最严调控”究竟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在打击投资投机是否会误伤百姓改善性需求?房产税收怎么用?调控举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关键词·限购令

蔡继明:限购的关键在于增加供给

目前,各地相继出台了限购政策,一场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序幕已经拉开。然而,严厉限购手段使得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冷清,但市民却仍然看不到房价大幅下降的迹象。针对目前广为关注的房价问题,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供求关系不调整房价很难下降,限购的关键还在于增加供给。

限购令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如今,限购令已经普及到了很多城市,我认为这种限购对于抑制投机性需求是很有效果的。并且在限购的同时,如何再加上一个房产税,就是双管齐下。”蔡继明表示:“限购主要是针对新增购房,而房产税是针对两套以上的已有住房。在不自住,又不出租的情况下,还要缴纳房产税,就增加了持有住房的成本,这个对于遏制不合理的需求是有作用的。”

但是,缘何限购令之下,房价却迟迟不降呢?蔡继明分析:“首先是开发商有雄厚的实力,可能只要卖掉10-20%的房子,他的成本就已经收回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暴利。在政府与开发商的博弈中,限制购买的政策丝毫没有触及开发商对房地产的垄断,所以开发商不怕限购,因为越限购房子就越稀缺,毕竟限购令总是暂时的,历来房地产的调控总是紧一紧松一松,开发商已经摸透了政府的周期。他们认为只要扛过这个周期,就会迎来报复性的反弹。”

其次,蔡继明认为,居民的需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边越是限购,那边居民就越想买房,即使他目前不需要,他也会选择买房,因为他觉得房子是稀缺的。”为此,蔡继明提出,要解决房价问题,关键在于在限购的同时要增加有效供给。

筹建“廉价自住性商品房”

一提到增加有效供给,大家想到的就是目前政府花大力气在做的保障房建设,但是蔡继明提出,目前大幅度增加保障房供应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在房价已经高到大部分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情况下,城市人口的大部分都只能排队等候保障房,这样的供求结构不发生根本的改变,政府想通过增加保障房的供给来解决房地产难题是不现实的。“当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一旦超过20%,那么政府的财政将无法支持,因此,要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关键是要建立政策、制度,让市场提供廉价的自住的改善型住房。”

蔡继明在递交给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一份提案中就呼吁,用“自住性商品房”破解我国房地产目前面临的难题。“这就是让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下降到大部分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能够接轨的水平,使绝大多数居民都可以通过商品房市场获得与自己的购买力相适应的住宅,政府只需要对占人口数量15%以下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帮助。”蔡继明表示。

据介绍,所谓的“廉价自住性商品房”其性质也是商品房,它的供应对象是首套自住房。对于如何才能保证这一点,蔡继明表示:“政府可以明确规定,只要列入住宅用地的土地,就要划出70%规划为自住性低端商品房,可以在产证上注明,自买房之日起,10年之内不能转让出售。这样开发商就清楚地知道,潜在客户都是普通自住客,出不起高价,这样在土地拍卖中就不可能拍出地王来。地价降下来,就会反射到房价上,这是一个循环。”

此外,蔡继明也提到,对于囤地的房产商,处罚力度一定要严厉,通过法律、经济的手段给予制裁。

推荐阅读:

房价过高限购当头 回家置业催热衡水楼市

二月百城房价小幅上涨 衡水住宅均价同比微跌

置业一步到位 湖城精品三房推荐

房价逆市上扬 置业热门楼盘排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