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风声鹤唳"

上海金融报  2011-11-01 13:41

[摘要] 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发布的《2011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展报告》显示,三季度国内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逐月下降,发行规模占比近一年来首次低于40%。同时预期,四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将维持低位。

【房地产信托继续走高】

报告显示,2011年三季度,国内共发行了23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含保障房),发行规模为620.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了28.73%,但发行规模却同比下降了6.14%,与二季度相比,发行数量下降了33.05%,发行规模也下降了46.15%。从房地产信托的占比来看,三季度其产品占比仅为38.84%,同比下降了7.4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了14.01个百分点,这是近一年来房地产信托占比首次低于40%。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岳婷认为,2010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银信合作进行限制,以及银行信贷开始收紧,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信托在去年三季度开始爆发式增长,到2011年二季度时达到顶峰水平。

而后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也逐步推高,同时,房地产信托的爆发式增长,导致了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关注,并多次进行风险提示。再加上2011年底《净资本管理办法》将进入清算期,多数信托公司的净资本告急,而房地产信托是净资本占用比例的产品之一。因此,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三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放缓的情况,其表现为总量占比低于40%。而相对于2010年三季度爆发式发行,本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出现同比负增长。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在率上,监管层调控的效应也愈发明显。数据表明,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平均率为10.19%,同比增长17.37%,环比增长1.98%。可以看到,受通胀等因素的影响,三季度各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率继续走高,且均在10%以上,较其他产品平均率高出1.9个百分点,较总体平均率高出1.2个百分点。

【商业物业产品渐受热捧】

报告显示,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三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中,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产品的占比出现上升,而股权投资类产品和组合运用类产品的占比则下降,其他类资金运用方式的占比基本持平。

岳婷表示,这一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一,由于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日趋严厉,并从三季度开始对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逐个审批,不能满足“四三二”标准的产品很难通过审核。以往该类产品可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融资,但因有假股权、真贷款的嫌疑,现在这类产品较难获得监管层的审核通过。股权类产品的相对减少,使得一般具有充足的抵押担保、融资方资质较好的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产品占比则相应提高。其二,股权投资类产品一般缺乏抵押,在实际操作中,如若开发商无法付款,若该公司的土地/项目被用作其他类型融资的抵押,比如银行贷款,则银行将对该抵押物具有索赔权,这对信托公司进行追偿将产生较大影响。随着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逐步累积,特别是中小型开发商流动性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也相应减少了这种资金的使用方式。

除此之外,三季度组合运用类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也同比下降了78.8%,规模占比下降了9.4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受《净资本管理办法》进入结算期的影响。组合运用类产品一般为类房地产信托基金,募集规模较大,相应的净资本占用比较多,这对于净资本并不充裕的信托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该类产品一般以有限合伙制的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出现,信托公司或作为投资顾问参与其中,或发行一款信托产品去认购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份额参与其中,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净资本要求,也就导致组合运用类产品的规模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2011年三季度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商品住宅类虽然占据了较多的信托资源,但是与上半年相比,其总量占比已经有较大程度地降低,其中发行数量占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发行规模占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挤出来的这一部分信托资金,则分别投向了商业物业、地产基金、综合型产品以及保障房信托产品。其中,商业物业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占比分别提高了4个和3个百分点;保障房信托的两者占比分别提高2个和3个百分点;综合型产品两者占比分别提高3个和5个百分点;地产基金两者占比分别提高6个和4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资源的投资较分散,虽然投向商品住宅类较多,但相较与上半年已大幅减少。这反映信托公司正有意识地分散风险,在房地产市场局势未明朗的情况下,过多投资于商品住宅并非是明智的选择,而适当增加其他方向的投资,虽不能完全替代商品住宅类产品,但可能会有效分散风险。尤其是考虑到目前商业物业渐受热捧,信托公司也逐渐增大了该类项目的投资比重,如华润信托发行了专门投资于商业物业的地产基金。

【保障房信托投资成“重头戏”】

从投资方式来说,相对于今年上半年,三季度各资质等级的融资项目方都较少采用股权投资方式,而贷款和权益投资这两种可以较灵活使用资金的方式,仍受到资质较好的开发商的青睐。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保障房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出现了多样化,不再局限于贷款,由此反映出信托公司在保障房领域中正进行深耕。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三季度,国内共发行了27款保障房信托产品,规模共计74.28亿元。其中棚户区改造为8款共21.67亿元,安居工程12款共32.11亿元,经适房4款共8.5亿元,廉租房、公租房和两限房各1款。在房地产信托发行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保障房信托的发行较上半年仍在缓慢增长,可见保障房信托受政策限制较小,但是考虑到保障房的现金流并不能满足信托产品所需求的高,因此保障房信托出现急剧增长的可能性也很小,这也是制约信托在保障房领域大展身手的主要因素。

数据表明,保障房信托产品在投资方向有了较大改变,其中,在上半年大量发行的棚户区改造类产品,其下半年占比大幅减少,而安居工程占比却增加。值得关注的是,投向经适房的产品增多,其中还有2款为房地产信托基金。岳婷表示,经适房和两限房因为具有产权并可以销售,是目前与信托比较契合的保障房类型,但是两者的利润并不足以支付信托所需的高,是阻碍该类产品大规模发行的重要因素。而公租房、廉租房在本季度也有所尝试,信托公司在保障房产品方面还在不断探索。由于国家对保障房的支持力度不断上升,目前而言,如果要调控房地产,保障房建设必然成为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因而在房地产信托被不断打压之下,若操作得当,保障房信托将可能成为信托公司出路之一。

房产中介机构违规可上"诚信平台"投诉

以房养老中国式尴尬:担心房价下跌 不如卖掉套现

三季度上市房企净利环比降近三成

业绩考核主要看销售额 开发商销售团队盼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