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基金风起云涌 投资环境尚需培育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04 09:36

[摘要] 当国内楼市告别“暴利”时代,多种因素刺激了中国房地产基金快速崛起。房企联手基金、转型轻资产似乎成为当下多数品牌房企的共识。但是,也有部分投资者不看好房地产轻资产模式,以最能提升房企收益的轻资产模式——房地产基金为例,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基金的融资规模仍然非常有限。

当国内楼市告别“暴利”时代,多种因素刺激了中国房地产基金快速崛起。房企联手基金、转型轻资产似乎成为当下多数品牌房企的共识。但是,也有部分投资者不看好房地产轻资产模式,以最能提升房企的轻资产模式——房地产基金为例,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基金的融资规模仍然非常有限。(衡水房天下)

【点击报名】【2014年4月20日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优惠,更多折扣】【2014年4月20日看房团全新起航!】

按照投中集团对今年中国LP(有限合伙人)的调查结论,中国本土LP发展面临的障碍是“本土LP普遍缺少私募股权投资经验”。(衡水房天下)

近日,中国房地产基金联盟秘书长闫宗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基金普遍存在法律、税收等制度障碍。(衡水房天下)

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衡水房天下)

当前,除了早期的外资私募潜行国内楼市之外,本土的地产私募基金越来越多。比如,保利地产旗下信保(天津)私募股权基金自2010年成立以来,曾参与了上海地王等项目投资,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基金多扮演财务投资者角色。(衡水房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房企也频繁染指地产基金。比如,诺亚财富旗下的歌斐资产曾与川派地产蓝光集团、闽派地产阳光城集团等合作成立多只地产基金。(衡水房天下)

按照投中集团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市场拥有206家基金管理机构,437支房地产私募基金,总管理资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其中,2013年新增24家基金管理机构,新成立113家房地产私募基金,总募资规模超过1300亿元。(衡水房天下)

“中国的地产基金历史短,规模小,实力比较弱,能力也不够。而地产开发商实力很强大,资金却是短板,在严控之下,资金又有点紧张,基金虽然弱小,但资金上有点优势,那的出路就是合作,优势互补。”德信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义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相当于基金多了一种模式,开发商多了一个规模扩张的维度。(衡水房天下)

据了解,目前国内房地产私募基金主要分为债权、股权和“股+债”三种形式。目前,房地产基金多以债权出现,即便是股权也基本上是“明股实债”,且锁仓期限较短。对于绝大多数房企而言,地产基金仅是一个融资工具。(衡水房天下)

“现在,中国做轻资产的地产商还没有一家真正成型的。当开发商转型金融化和基金化,才具备做轻资产的能力,但中国房地产金融化和基金化才几年?比如万通地产提出轻资产,干了多少年?他不是铁狮门,你看他转型成功没有?并不是所有房企都愿意做轻资产。在房地产暴利的情况下,谁愿意做轻资产?当行业发生变化,大量资金撬不动了,或者原来的重资产玩不转了,才做轻资产。”闫宗成表示。

裕泰汽车广场 衡水一站式汽车服务商业街

衡水"恒大杯"首届球王争霸赛火热报名中

尾盘在售 万和瑞景“黄金铺”仅6000元起

二期4.19预约登记 大型军事展空降九洲国际

北斗星城三期122㎡首席8+1框架电梯洋房品鉴

衡水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