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用地受追捧 目前是抄底拿地好时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7 11:27

[摘要] 时隔近一个月之后,延长交易期的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1地块”终于再度上市。虽然“起步”时间落后于今年第14号公告中的其他地块,但在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之下,这幅商办地块显得分外抢手。业内人士指出,侧重布局配置商业用地,将是今后房地产企业土地囤积方面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来源:东方早报)千亿外资潜伏商业地产市场

2010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大型商业地产项目交投活跃,接盘者多为海外资金。戴德梁行商业部经理张炜认为,在人民币的背景下,外资进入国内商业地产的额度会不断加大。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房地产成为吸金大户,全年吸收外资占22.7%,增幅超过40%。照此计算,去年流入中国房地产业的外资达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90亿元。

记者从世邦魏理仕获悉,2010年,我国境内主要城市房地产大宗收购交易成交总额约为920亿元,较2009年大幅增长40%;其中外资(含港澳台)交易额达440亿元,较2009年大幅上涨94%。从外资机构投资的物业类型来看,综合、商办类物业(尤其是出租型物业)受到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成交金额占比达92%。一些实力雄厚的外资更愿意拿地直接开发,进军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及养老地产等多个领域。

“在人民币不断的背景下,外资进入国内商业地产的额度会不断加大。”戴德梁行商业部经理张炜告诉早报记者。

一位新加坡开发商向记者透露,外资多以长期稳定为目的,所以在选择上会倾向于有稳定租金的甲级写字楼与商业综合体。

仲量联行中国投资部总监翰德伟表示,作为投资目的地,中国对亚太地区及其他国际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无疑反映出商业地产市场强劲的基本面,对于中国一线城市的办公楼和各地的商铺资产而言,尤为如此。

近期,星摩尔(StarMall)集团称正为其在中国的下一个购物中心选址,新加坡嘉德置地、丰树集团亦均有计划称,未来3至5年内,将分别启动约人民币100亿元、70亿元的投资基金,用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商办项目投资。

在外商直接投资增加的同时,国内很多开发商也在通过海外私募资金打通融资渠道。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增长10.3%;利用外资增长66%,增幅远高于国内贷款。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12173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利用外资86亿元,同比增长61.5%。增幅远远大于国内贷款、自筹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地对住宅市场的调控,商业地产业已受到资金的额外追捧。巨额外资瞄准商用物业,无疑给商业地产“加了一把火”。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指出,“大量外资涌入将会影响到国内房产政策调控的效果,甚至再次引发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