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价一周年楼市进精确调控期 房价下跌成定局

证券日报  2012-03-27 08:39

[摘要]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新国八条”,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现在时间来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各地方限价目标出台将满一周年。

 

地价降幅扩大可期

国土资源部于2月15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要求,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量应不低于10.77万公顷,较2011年13.59万公顷及2010年15.31万公顷的实际供应水平显著降低。在经历连续两年“加大供应”后,今年转向“缩减供应”,计划供地水平基本回落至2009年实际供应水平。

根据中原监测,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平均流标率,自2011年四季度起出现明显攀升。除深圳外,其余城市流标率均处于历史高位,其中上海、广州、成都、长春、杭州甚至达到2008年以来的历史位。受此影响,2011年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约32%,而2012年1—2月成交量依然呈现下滑趋势。随着流标问题日益突显,《通知》要求,今年流标、流拍情况需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在线上报。

2011年调控以来,13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苏州、武汉、长春、长沙)的平均地价总体呈现下行趋势,全年平均地价同比下降11%,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5个城市同比降幅均超过两成。然而,平均地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郊区低价土地成交比重扩大。2012年以来,土地实质性降价的现象开始显著增加,2月份成交土地中有69%出现实质性降价,上月该比例为37%。价格的降幅保持在2成以内。

房企土地消化周期延长

近期更多土地出现价格松动,显示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尽管土地供应下降,但需求的下滑更明显。因此,唯有地价进一步下调,方能有效吸引开发商,促进土地成交。但是,从刚刚结束的两会表态来看,今年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且力度不放松,这使得开发商对后市继续看淡,同时,由于市场低迷,土地消化周期不得不延长,这也使得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热情急转直下。

到2011年底,房企的土储消化周期普遍拉长,比如绿城中国,其土储消化周期由2010年底的13年跃升为24年。2012年其土储消化周期,仍保持24年的高位上。其他如世茂、招商、保利、碧桂园及荣盛发展等,2012年土地储备的消化周期也已达到近几年的高位。截至2012年2月底,56%的典型房企土地储备的消化周期都在10年以上,尤以绿城、世茂、招商、恒大等表现明显。

分析师孙田分析称,在诸多上市房企的评价指标中,土地储备消化周期指标变化剧烈,众多房企所需消化周期不断增加,迄今已达近几年的高位。

2009至2010年,房企土地储备的消化周期虽有所增加,但基本处于缓慢增长阶段。如万科集团2009年底的土储消化周期在3.7年左右;2010年底,部分典型房企土储消化周期呈温和增长,世茂房地产、招商地产的消化周期增至14年,万科也升为4年。

据监测,紧随绿城之后,土储消化周期较长的企业为世茂、招商、恒大,房企消化周期均在11年左右。孙田指出,即使对恒大这类高周转企业而言,目前1.37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总量也压力较大,2011年是恒大迄今销售业绩的一年,以月销售102万平方米计算,目前的土地储备消化周期也达11年。

>>>延伸阅读:

"金三银四"打折忙 楼盘优惠信息大盘点

有些禁忌不得不防 34种房型绝不能买(图)

小户型装修秘笈 30款完美小家装修案例选(图)

3月25日看房团凯旋 意向成交5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