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周彦武: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在悄变

和讯网  2013-11-04 08:53

[摘要] 中国的个人房贷业务主要有国有四大行承接,尤其是钱荒后,四大行中、农、工、建占个人房贷业务的比例占至少在80%以上,尤其是中行和建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钱荒后急剧减少了个人房贷业务。

银行曾经助推了房地产大泡沫,同样道理,失去银行的支持,房地产泡沫立刻破裂,不是晚些破裂,是立刻破裂。商业银行已经感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风险。房价非理性上涨助推的金融泡沫风险正在加剧,吓退了银行房地产贷款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贷由过去的优质资产转变成高风险资产。晴天给伞,雨天收伞,只落井下石,不雪中送炭是银行的一贯本色。对于企业和机构的不良贷款,很容易转移,资产证券化可以市场渠道转让,但个人房贷不能。成也银行,败也银行。

房地产的下滑拐点已经出现,接下来就是市场和银行间的恶性循环,银行减少房贷造成房地产市场下滑,房地产市场下滑造成银行风险意识增加,进一步减少房贷,如此循环,下滑速度会越来越快。

关键点已经不是流动性是否充裕,而是银行已经认为房价太高了,远远超出了理性的范围,个人房贷不再是优良资产了,是高风险资产,而这种高风险资产流动性奇差无比,且利润微薄。银行不为房地产泡沫提供动能,就等于主动刺破房地产泡沫。即便是地方政府力挺也无济于事了,人们对房地产的态度已经改变了,大趋势已经形成,历史的车轮无论任何小丑都无法阻挡其前行,是泡沫,总是要破裂的。流动性紧张是刺破房地产泡沫的外力之一,央行一直放短收长,提醒银行未来的资金会越来越紧张,成本会越来越高。正是因为QE缩减推迟了,才让央行更不安,担心大量外汇流入中国,推高房价和资产价格水平,于是央行提前紧缩。截止昨天七天回购利率上升55个基点至5.55%,这是连续第十天上涨,创下2007年来的连续上涨时间最长的记录,一年期的掉期利率上涨6个基点至4.25%,早前触及4.27%的高点,这是自6月24日以来的值。中国财政部早间完成招标的1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4.01%,再度刷新年内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纪录,亦明显高于3.8%的市场利率,超额认购倍数仅为1.22倍。房贷是银行投资回报周期最长的资产,利润率相当低,企业和政府贷款一般不超过8年,快速周转是维持高利润的诀窍,资金利用率越高,利润才越高,即使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0%,房贷20-30年的周转期太长,这对目前短期资金紧张的银行来说还是无利可图,不过这足以让买房人感觉压力增大了。

推荐阅读

秒杀|泰华地产携手房天下 11月团购享万元钜惠

中国楼市进入逼空阶段 泡沫将在2015年底前破灭

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区域性趋势明显

任志强称政府当年要听我的 房价不会涨成这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