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建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 相关机构将挂牌

燕赵晚报  2014-06-26 08:55

[摘要] 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我国省级层面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推进并与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结合。25日是全国土地日,也是中央决心推进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的首个全国土地日。

 

摸清住房“家底”,倒逼空置房入市

有关空置房的争论,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从未停止。争论的背后,折射出个人住房信息“家底”不清的现状。

然而,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并不容易,主管部门对此相当“低调”。

事实上,缺乏准确、可查询的信息,一直是困扰我国住房建设和房地产调控的难题。一位地方基层干部说:“每个家庭有几套房、多大面积都搞不清楚,制定调控政策不仅很困难,而且容易发生偏差。”

正是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备受关注的空置房一直是笔糊涂账。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现在对于空置率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很多媒体、很多专业人士讲的空置率和国际上讲的空置率是不同概念。

冯俊说,国际上的空置率计算,是以这个城市里有出租愿望的住房或者有出售愿望的住房作为分子,然后把总住房量作为分母。我们现在这方面是没有调查的,有出售愿望住房多少、有出租愿望住房多少的数都没有,所以很难得出空置率的概念。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考虑到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意味着房产税征收的脚步日益临近,对于商品房市场上的投机者将是很大打击,逼迫这部分空置房进入市场,充分发挥这些空置住房的居住功能,有效降低已售住房的空置率。”

不过,受访专家还认为,要全面认识不动产登记,不能仅从房地产市场角度看待这一制度。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不动产登记,旨在建立起不动产产权和其拥有者之间的关联,不可能把房屋的占用或限制状况也纳入登记信息,赋予不动产统一登记太多的附加功能,可能会减缓其实现基本功能的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