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降低城市竞争力"逃离北上广"后何处可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8 17:31

[摘要] 在近期各地召开的“两会”上,越调越高的房价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不少官员和代表指出,越来越高的房价将影响未来所在城市的竞争力。

逃离“北上广”后无处可逃

来自吉林的季小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媒体上班,每月收入有七八千元,去年11月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北京东三环外低价入市,以3.4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大一居,“几乎掏空了父母的积蓄。”

但更多的外来大学生可没有季小姐这样的家底,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要想在一线大城市立足更为不易。在一线城市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近年来“逃离北上广”、回归落户二三线城市在白领阶层中不断兴起。

毕业于武汉大学、目前在深圳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的小伍就很怀念武汉的生活,“深圳的房价太贵了,而且这里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很大,以后有机会回武汉去混吧。”

她告诉记者,她大学所在班级里的不少同学都有相似的想法,“作为一个外地来的大学生,在这里混确实挺难的。”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化,区域经济的竞争更趋激烈,相比一线城市,未来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空间更被看好。反映在房地产方面,去年以来,先后出台的三轮楼市调控政策虽然对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所受的影响并不大。

本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全年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继去年4月份楼市调控开始以来,只有6月份的房价环比微降,12月70个城市房价更是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该数据出来后,素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也在上称,二三线城市进入上升通道。此前他已多次看好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市场,并指出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未来一定会在二三线城市上演。

实际上,目前很多二线城市的房价已日益呈现这种发展趋势。以厦门为例,厦门的主城区岛内的新房价格已基本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跟广州市区的价格相差无几。

“我现在几乎不敢指望买房。”厦门某大学金融系毕业四年、目前在岛内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谢小姐平均月薪五六千元,在厦门已算“不低”,但她觉得厦门的房价那么高,收入以及就业机会却跟广州、深圳“没得比”,“所以要嫁人还是得找个有房的男孩,这里男生的压力很大。”

中大毕业后回到福州的白领陈琳去年6月在家里的支持下,在福州鼓楼区二环内买了一套四年楼龄的二手房,每平方米1.1万元左右,“福州的房价已经跟厦门不相上下,但福州的收入还不如厦门。”陈琳说,“这里好一点的工作机会其实不多,买了房子后就不敢轻易换工作了。”

这实际上也是很多想逃离“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白领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在不断攀升,一些二线城市房价更是直逼一线城市。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尤其是更小的三四线城市的待遇、工作机会、发展空间均远不如一线城市。

陈琳说:“在一线城市,即便你没有什么背景和人脉,你也可以凭借个人的能力和努力立足,但在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地方,好一点的单位和地方都是靠关系,个人发展空间和机会要小很多。”

“城市的高房价确实会对一些人才产生溢出效应。”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创业和发展的环境很重要,不能因为住房的问题而选择逃离,“如果你通过个人努力,再加上政府的帮助,大可不必逃离高房价的城市。”

“目前我国在保障性住房、公租房这块的力度不断加大,对外来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政府都有这种考虑。”李友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