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贷款难增加 降价或成今年楼市主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3 10:26

 

根据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其中房地产业生产总值1080.6亿元,贡献率为6.8%。

“从2011年经济增长与房地产之间的关系来看,,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2011年和2010年全年均为6.8%,但低于2009年的7.5%。第二,从2011年单季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走低,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分别为2.3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张月认为,这表明在北京经济转型的初期,短期内房地产的支柱地位难以改变,但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体现出在当前经济增长模式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国民经济正在逐渐摆脱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度依赖,尤其北京外围经济建设较好的情况下,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性也会减弱。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博弈程度将减轻,虽然当前实体经济略显低迷,但在楼市调控还未达到满意效果时,调控仍难以放松。

到位资金下降生存状况堪忧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项目2010年到位资金为5358.1亿元,比2010年下降4.8%。“房企开发到位资金同比下降,既可看出当前房企投资、开工的意愿降低,也可表明受货币政策紧缩影响较大。”张月认为,房企融资能力已经大大降低,同时也促使房企融资结构发生改变,导致金融贷款同比出现较大的降幅。

“在2012年,楼市调整仍将继续,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价软着陆将成为必然趋势,房价稳中有降将成为主要旋律。”张月预测,解放刚需将在2012年有所体现。而对于房企来说,存在的资金压力、经营风险或将甚于2008年,如何实现以价换量仍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降价或成房企不二选择

2011年,经过6次上调存款准备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存款准备金率在11月末次出现下调,这也是2009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下降。随着CPI回落至4.1%,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欧债危机影响加深和出口降低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可能会转向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存款准备金率存在再次下调的可能。

“即使2012年银行贷款额度或出现一定的宽松,并且保障房对于银行信贷额度的占用会有所减少,但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坚持和不动摇,房企的贷款难度仍将会增加。”张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房企的负债率在2011年大幅攀升,并且由于降价,存量价值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加大,所以年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将很难增加是个大概率事件。

“但在降价幅度较大,尤其是限购政策比较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企所面临的选择较为有限。”张月认为,虽然不排除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从信托、私募基金、民贷甚至不惜以出售土地和股权等方式得到融资,但是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降价可能是的选择。

张月预计,龙年一季度新开盘的楼盘价格将会出现新的降幅,以期更加贴近购房者的心理价位,快速回笼大量资金,减轻财务压力。

>>>推荐阅读:

看得见摸得着 衡水市区现房房源大盘点

有些禁忌不得不防 34种房型绝不能买(图)

5万8打造82平米两居室 详细装修清单揭秘(图)

装修不求人 教你如何全方位省钱非毛坯秘笈(图)

开局2012 衡水一周人气楼盘排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